上海招商网数据报告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报告中心 >> 上海产业园区数据报告 >> 正文内容

榜样评价体系发布 产业园区建设喜忧并存

时间:2011-10-27 09:58:35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由搜狐主办的“2011中国产业新区年中论坛暨中国产业新区榜样评价体系发布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由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编制的《中国产业新区榜样评价体系》报告。

    《中国产业新区榜样评价体系》报告指出,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产业园区的持久吸引力首先来自于产业园区的科技与创新能力,其次是发展潜力。按照该体系的评价指标,上海张江高新区、苏州高新区、长春高新区、燕郊高新区等入选最具影响力产业新区,中关村丰台科技园、苏州工业园等入选最具影响力品牌园区。

    近年来,产业园区以及得益于产业园区而崛起的产业新区已成为我国快速发展的经济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中国产业新区榜样评价体系》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年底,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总数超过100家,国家高新区已达到83家,产业园区的数量呈现快速飙升态势。

    面对如火如荼的产业园区建设,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组织相关研究,并推出《中国产业新区榜样评价体系》报告。该报告对最具影响力的产业新区的评价从经济效益、环境及资源三个指标展开;对最具吸引力品牌园区从产业园区的科技与创新指标及发展潜力两方面展开;对最具竞争力产业项目的评选从产业项目的自然资源条件、社会经济条件及产业发展基础三方面展开;对行业领袖人物的评价从资产水平、行业地位和影响力以及公众认知度三方面展开。

    在产业园区评价中,中国产业新区榜样评价体系引入了研究与开发(R&D)投入占产业园区生产总值(GDP) 的比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产业园区GDP比重、中高级职称占企业总人数比例、科技活动人员占企业总人数的比例等具体指标。在最具影响力的产业新区评比中,长春高新区在新兴产业集群中优势突出,产业发展带动人均GDP走高,被列为典型;潍坊高新区所辖企业的总利润同企业的总资产之比较高,显示园区资产整体盈利能力和资产利润率较高;苏州高新区在园区绿化率、“三废”综合处理率、环境质量状况、基础设施投资占园区GDP的比重、政策制度的完善程度、社会保障状况、人均培训费用7项环境指标中综合排名最高;而上海张江高新区在园区到位外资总额、园区土地经济密度、能源消耗弹性、单位工业增加值的能源消耗量、园区企业融资规模等5项资源指标中排名最高。而在最具吸引力的品牌园区评比中,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对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科技创新成果数量、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都遥遥领先。

    在树立了一系列产业园区典型的同时,《中国产业新区榜样评价体系》报告指出,园区建设升温背后也存在不少问题,如部分园区重房产、轻产业,过度强调地产项目开发而轻视产业环境搭建;有的园区投机迹象显现;有的工业用地价格不均衡;有的只招商,不择商;有的园区政策履约难,或者忽视环保,工业园区成污染重灾区。专家表示,这些现象在下一步产业新区的发展中都需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