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招商资讯 >> 正文内容

从上海看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如何突破同质化迷局

时间:2012-10-31 13:36: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1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3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52家市级文化产业园区、89家市级创意产业园区,8500家企业入驻,上海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突破同质化迷局,2011年取得1940亿元的经济增加值(户均2300万元)的好成绩。

    从2004年起,文化部先后命名了三批204家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三批6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一批4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同时,各地也雨后春笋般地建设了以游戏制作、动漫产业、艺术创意、影视创作、民俗公益为主题的文化产业园区,基本形成了以北京为主的环渤海文化创意产业集群、以上海为主辐射江浙等地的长三角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和以广州、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文化创意产业集群。这其中,是否也面临着发展水平不均衡、商户集而不聚、产业同构的同质化问题显现?

    近年来,多名专家纷纷呼吁产业园区建设亟待规范,以防遍地开花的产业园区有名无实成为变相房地产,或者恶性同质化竞争大量浪费资源。

    作为长三角文化创意产业集群中心的上海,如何在如此密集的业态下整合各类资源,从推动城市整体转型发展的高度做好统筹部署,提高文化产业发展能级和经济推动作用?为此,笔者采访了上海市文广局负责文化影视产业的相关负责人,从上海市的一些做法感受到了勇于创新思路,以“腾笼换鸟”开辟新路径,以率先转型突破同质化迷局的发展脉络。

    明晰职责在战略高度抓好全盘统筹

    据了解,上海在考虑了商务成本和部分产业转型后的员工安置问题基础上,率先在全国创立了园区建设与历史建筑保护相结合的模式,按照土地性质、产权关系、建筑结构三个不变的原则,通过老厂房改造建立文化产业园区。在快速的数量扩张和前期的“筑巢引凤”之后,上海在文化产园区的导向上,更加注重内在的发展质量,并逐步转型至以国家级产业基地为引领、不断增强园区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增强的新发展思路。

    “市里有文创办,市里的主要领导分别担任组长和副组长。市委宣传部、文广局、经信委、出版局等成员单位就从各自分管统筹为全市的统一规划、审批和管理。”该负责人介绍道。

    “成立文创办的目的是要在推动城市整体转型发展的高度,做好统盘部署,防止多头审批、同质发展和步调不一。我们这两年的主要工作就是如何在现有的114家文化产业园区抓好质量提升。原则上,除了国家级的认定,我们已经不再审批新的园区挂牌。我们市一级重点工作是政策配套和规范管理。区一级集中精力抓好提升能级和规范管理”。

    在市级层面,上海建立了上海版权交易中心、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等一批国家级和市级的专业化创意服务平台,完善了文化产业的环境建设和成果转化渠道,建立并以文创发展专项基金资金支持的方式,提升了各类专业创意公共服务平台服务效率。此外,该市通过《上海市文化产业园区认定办法》、《上海创意产业集聚区认定办法》、《关于进一步促进上海市创意产业集聚区建设的意见》等园区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园区的认定标准和管理制度,形成“特色聚集、良性竞争、合作联动、分布合理”的新格局。

    各区是文化创意产业的源头活水,除了规范园区管理,还设立专项资金扶持本区文化产业的品牌和龙头企业。其中,普陀区的扶持资金已增加到1亿元。各区立足本区资源和产业特色,以龙头企业打造园区品牌,通过关键时刻的“拉一把”,逐步实现现有入驻企业的优胜劣汰,腾笼换鸟,实现区内企业与其他区的产业差异化。例如,比如以动漫文化为特色的宝山动漫衍生产业园,以节能环保技术服务为特色的花园坊,以雕塑艺术为特色的红坊,以建筑设计业为主题的环同济集聚区等。

    各园区也通过规范自身管理,提升园区品质和入驻客户的层次。其中,徐汇区设计工厂、X2创意空间、虹桥软件园及静安区3乐空间产业园等园区的管理体系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标准。

上页 1 2 3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