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招商资讯 >> 正文内容

13家单位发起成立“华东——长三角园区联盟”

时间:2012-10-31 13:28:54 来源:上海开发区协会

    “政策优惠”、“喝酒签约”这些传统的园区招商路数,在当下竞争激烈的环境中越发不靠谱。在许多企业眼中,丰富的跨界资源和无微不至的服务,才是吸引他们入驻的关键。日前,由“兆联天下”牵头发起的“华东——长三角园区联盟”在沪成立,在商报记者看来,这不仅是一次“更大限度分享渠道资源、更高效率满足企业需求”的尝试,还充分体现了加快“两头在沪、中间在外”企业在上海积聚发展的精神。

    杨秋萍率领的兆联天下发起“华东——长三角园区联盟”意义重大。

    企业更看重资源和服务过去,由于园区数量少、模式新,一些园区先行一步,凭借着“政策优惠”和相对有限的资源,便能在“觥筹交错”间轻易签下入驻企业。

    可是,随着近年来各类新型园区、服务外包园区、软件园区拔地而起,“政策优惠”红利渐渐被吃光,同时,由于缺乏沟通桥梁与合作平台,而市场不断扩大,单一园区所能提供的资源显得越发捉襟见肘。因此,如今若仅凭“单兵作战”,即使园区老总在酒桌上喝得再多,也实难打动企业的心,使得这些园区的发展壮大受到了严重阻碍。

    海安商务局副局长汪晓炜坦言:“发展园区经济,已经无法简单地利用优惠政策和免房租等低成本代价,吸引到有价值的企业落户。只有用心打造政务环境、服务环境和法律环境,才能提高园区吸引力。”

    徐汇软件基地副总经理钱霞指出,21世纪最缺的是资源。“我跟着杨老师近4年,才掌握了如何招企业、留住企业。事实上,企业来看园区,他们不在意有多少政策和资金扶持,而是看重园区的资源。眼下,有的园区还在‘竞价’招商,10万、20万、30万,资金层面优惠看似是多,但光靠这个是吸引不了企业的。”

    成立联盟打通渠道

    凭借兆联天下广泛政府服务资源和市场服务资源,由上海软件园、上海市软件行业协会、兆联天下、复旦软件园、蚌埠经济开发区、常州创意产业基地、宁波大学科技园等13家单位共同发起的“华东——长三角园区联盟”正式成立。

    杨妈妈表示,“联盟”宗旨是实现长三角园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加大园区建设步伐,形成园区、企业多赢局面,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在商报记者看来,单个园区可以比作企业与企业间的“联盟”;而园区与园区间一旦“联盟”,必然发挥更巨大能量。因为园区“联盟”的本质就是:更大限度分享渠道资源、更高效率满足企业需求。

    “我们不仅要打破园区围墙,还要打破企业间围墙,让所有的渠道、市场上下游资源为大家共享。”杨妈妈举例说,“金马扬名”是常州创意产业基地的医疗器械企业,因为发展需要入驻复旦软件园。“金马扬名”CEO吕江将全国近2000家医院资源无私和杨妈妈共享,瞬间就为“联盟”中的园区和企业打开了市场渠道。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