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度报道
  • 项目联展
  • 创业加盟
  • 财务咨询
  • 公司注册
  • 总部经济
  • 商铺投资
  • 商业地产
  • 厂房土地
  • 招商引资
  • 财经资讯
  • 首页
  • ·新"邮政法"十易其稿首交人大审议  ·财政部千亿规模减税方案已获国务  ·商务部继出口退税后研究加工贸易  ·明年起近9成自新进口产品零关税  ·渣打银行: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达  ·发改委:易引发抢购囤积商品不纳  ·中央适度出台7大楼市利好政策  
    您现在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资讯 >> 正文内容
    社科院专家:总部经济应该上升为国家战略
    www.zhaoshang-sh.com 08-10-24 10:07:00 北京商报

      总部经济理论首创者、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弘在论坛上亮出最新观点:总部经济对突破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发展总部经济应该上升为国家战略。

      赵弘认为,我国面临的产业转型升级压力和挑战日益严峻。经过30年的发展,我国制造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已经有210多种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制造”在很大程度上支撑了世界消费。但是由于我国许多制造业企业处于加工、装配这一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的环节,“世界制造工厂”现状带来一系列的问题。

      首先,中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在国际市场上,我国国产品牌核心技术不多,这直接导致中国制造利润菲薄。一个芭比娃娃在美国市场上零售价格为9.99美元,但留给中国企业的只有0.35美元的加工费;世界名牌Hugo Boss衬衣在美国市场的售价为120美元,而中国制造商拿到的只有区区10%。

      其次,中国制造带来了沉重的环境代价,中国的空气、大地与河流都在承受污染之痛。2008年初,耶鲁大学环境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公布首份正式《环保表现指标》,对149个国家和地区的环保表现进行排名,中国排在第103位。

      再次,中国商品出口带来的国际贸易摩擦让中国企业应接不暇。据商务部统计,2007年我国共遭遇80起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救济调查,连续13年成为全球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作为“世界制造工厂”,我们费了很大劲,消耗很多资源,却没有得到多少财富,还被别人指责,这样的被动发展模式急需改变。总部经济通过企业总部等高端环节的聚集发展,既提高了制造业的生产效率,促进资源能源的集约利用,减少环境污染,也有力推动了“微笑曲线”两端分化出的现代服务业的大规模迅速发展,因而发展总部经济成为我国现阶段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选择。

      赵弘强调,中心城市面对制造业空心化需要创新经济发展理念。近年来,我国许多大城市土地价格、制造业工人工资水平等不断上涨,1994-2006年间,北京、上海、天津的制造业工人年均工资涨了3倍。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关闭或外迁,大城市制造业“空心化”现象日益严重。从国际一些大都市看,许多大城市在制造业转移后持续繁荣的背后实际上是服务业越来越处于经济支撑地位,总部需求所形成的生产性服务成为中心城市经济中最活跃、最有支撑力的经济主体。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形成与现代服务业的互动发展是中心城市产业升级的关键,是未来城市竞争的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