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业内视点 >> 正文内容

自贸试验区给上海带来什么

时间:2014-11-23 17:38:10 来源:解放日报

  经济学博士、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院长。兼任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家协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赵晓雷工作室”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陆家嘴(上海)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专业研究领域:理论经济学、宏观经济分析、城市经济规划及城市群经济。曾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于2013年8月由国务院批准设立,2013年9月29日正式挂牌运行。它肩负着我国在新时期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探索管理模式创新、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的重要使命。自贸试验区是国家战略,但既然坐落在上海、由上海负责建设,就必然会对上海城市生活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在我看来,自贸试验区对上海城市生活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推动上海城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与上海“四个中心”建设联动、提升上海市民生活品质。

  推动城市治理体系能力现代化

  上海自贸试验区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主动适应、主动对接国际贸易投资新规则,形成一套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的经济体制、管理体制和监管模式

  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中国经济社会现代化的现实需求。当下的中国在经济管理层面和社会管理层面都面临着向现代化转型的任务。

  低水平、低效率、行为失范的行政管理体制和方式已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有序、健康发展。大到环境保护、市场监管、食品药品安全、经济安全、国土治理,小到公共卫生维护、公共场合控烟、违章搭建治理、公共秩序维护、产品质量监管等,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大量存在着治理低效甚至失效的案例,严重影响了经济运行效率和社会生活质量,引致社会总福利受损。

  以市场准入为例,我国长期实行的是准入审批核准制度,管理部门奉行“管制”的观念,卡住准入端。这在某种程度上会致使一些市场需求和创业机会被扼制,市场化深度不够,资源配置链条较短,产业垂直分工和水平分工的价值链延伸受阻,最终影响的是国民收入的增长。而一旦审批通过后,则缺乏事中事后的过程监管制度和机制,管理部门的素质和敬业精神也难能符合过程监管的要求。长此以往,市场主体的行为失范和市场环境恶化就难以避免。经济学中有“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逆选择”理论:在信息不对称、缺失有效监管的市场环境中,失范行为和无序现象会产生示范效应,引致更多更严重的失范和无序。在经济生活中,劣质品驱逐优质品,坑蒙拐骗驱逐诚实守信,不文明驱逐文明,会从总体上导致经济运行效率低、社会福利受损。

  上海自贸试验区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主动适应、主动对接国际贸易投资新规则,形成一套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的经济体制、管理体制和监管模式。通过扩大开放、适应对接,推动传统治理体系的改革创新,推动治理能力提升。

  以探索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为例,对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外商投资项目由核准制改为备案制,外商投资企业合同章程审批改为备案管理。同时,改革境外投资管理方式,对境外投资开办企业实行以备案制为主的管理方式,对境外投资一般项目实行备案制,提高境外投资便利化程度排名

  行政备案制实现了行政职能的转换,即由事前审查转变为事中、事后的过程监督。它在本质功能上更多地趋向于服务公民社会,实现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为操作这一制度,自贸试验区建立了一系列配套制度,具体包括全社会信用体系、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和异常名录制度、监管信息共享制度、综合执法制度、社会

上页 1 2 3 4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