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讯
  • 精选
  • 专题
  • 数据
  • 报告
  • 开发区
  • 经济园区
  • 产业园区
  • 办公楼宇
  • 招商引资
  • 工业厂房
  • 区县
  • 板块
  • ·满足中小企业需求 浦东软件园开建·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有望年内出台·重装备产业·民用航空业·电子信息制造业·汽车制造·软件及信息服务业
    您现在位置:上海招商网 >> 公司注册 >> 外资公司注册 >> 正文内容
    中央经济会议给外企的四个信号
    www.zhaoshang-sh.com 14-12-15 13:20:53 新浪专栏

      随着中国经济开始步入新常态,中国政府领导人要解决的问题将变得更加富有挑战性,这一点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有非常具体的反映。从经济角度看,这些挑战将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展开。

      一是如何系统解决政治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关系的问题。通过对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进行变革,进一步释放经济发展的潜力,前不久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依法治国”和目前正在轰轰烈烈进行的反腐运动揭开了解决这一问题的序幕;

      二是如何科学处理经济发展数量和质量的问题。在改善和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同时,如何保证合理的经济增长速度,减缓就业压力和维护社会稳定这一大局,目前提出的将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范围内应该是针对这个问题提出的一个解决方案,但在具体的经济运行过程中如何准确把控还需要更大的智慧;

      三是如何平衡深化改革和保持社会基本稳定的问题。中央已经明确提出2015年的改革将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很多以前提出或尝试多年的改革领域,由于种种原因一直停留在表面,如金融改革、户籍改革、国企改革、土地改革、价格改革等,当这些改革2015年开始进入深水区时,如何保持经济和社会的基本稳定是摆在国家领导人面前的一项艰巨任务;

      四是如何全面推进经济全球化和发展民族经济的问题。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推动了中国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在引进外资和积极对外开放的过程中,中国民族经济发展的质量并没有同步跟上,研发创新等核心能力与国家的整体形象相比还有实质性的差距。

      如何在保持进一步对外开放和走向全球的过程中,使中国的民族经济能够和世界上发达国家的企业在技术、质量和效益上同步发展,这的确是一项重大的国家战略课题。

      对于已经在中国开展运营的大多数外资企业,以及期望未来到中国发展的外资企业来讲,如何深刻理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传递出的重要信息,从而有针对性地调整其在中国的发展策略显得尤为重要。目前看来,外资企业在以下四个方面可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第一,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未来几年将明显趋缓,这对于外资企业来讲,短期必然会影响其经营业绩,特别是这些企业已经习惯了过去十年在一个快速增长的经济环境下思考问题,这样一个改变就要求其必须调整其发展目标、经营理念和方式;更长远一点来看,经济增速减缓对其未来的扩张和投资计划也会带来较大的影响,反映在外商投资的总量和速度上,跟过去三十年相比,将会更加趋于理性。

      第二,最近提出的“依法治国”和反腐运动在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得到了进一步重申,可以预见,2015年及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这依然是中国政府着力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

      尽管绝大多数外资企业在华都是规范经营,但也不排除有一部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游走在中国法律的红线并触犯中国法律,比如前一段时间发生在医药和汽车领域的腐败案,给所有的外资企业(当然也包括中资企业)敲响了警钟。今后,外资企业在华经营的合规性要求将会得到加强,对各类风险的防范也会被提到一个更高的高度。

      第三,中央对大力发展民族经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对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切实提升核心竞争力方面寄予厚望,并将给予更多的政策和资源支持。外资企业在华三十年的投资,受益颇丰,但在如何帮助中国企业提升能力方面、实现改革开放之初提出的“以市场换技术”的目标上与国家的要求差距不小。

      外资企业需要充分理解中国政府发展民族经济的决心和意愿,在寻求与中国企业的合资合作过程中,要将帮助中方合作伙伴真正提升其核心竞争力当作其在中国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样才能获得中国政府的支持

    上页 1 2 下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