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讯
  • 精选
  • 专题
  • 数据
  • 报告
  • 开发区
  • 经济园区
  • 产业园区
  • 办公楼宇
  • 招商引资
  • 工业厂房
  • 区县
  • 板块
  • ·满足中小企业需求 浦东软件园开建·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有望年内出台·重装备产业·民用航空业·电子信息制造业·汽车制造·软件及信息服务业
    您现在位置:上海招商网 >> 公司注册 >> 工商要闻 >> 正文内容
    国务院再促创业 82项工商登记入列先照后证
    www.zhaoshang-sh.com 14-11-25 20:09:01 每日经济

      昨日(11月24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取消和下放58项行政审批项目,取消6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取消19项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将82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调整或明确为后置审批。

      在工商登记方面,这是继今年8月份决定将31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之后的再次下放。

      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吉林省工商局一位官员激动地表示:“此次前置审批改后置审批的含金量更高,并且这两次的调整,已经将企业大部分的工商登记前置审批改为了后置,对于企业创业的松绑意义重大。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对于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惠民生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年内有望再改一批

      这82个前置改后置审批项目涉及教育、文化、卫生、旅游等多个行业和领域,与民生领域联系密切。

      吉林工商局的这位官员介绍,对企业来说,“先照后证”可以避免企业由于没有取得许可而无法开展前期筹建,从而丧失一些市场机会的问题。在没有实行“先照后证”之前,企业如果没有营业执照,就无法开展一些前期的筹建,如没法进行相关银行开户、建设厂房,购买设备等,使得其开展企业经营的条件受阻。

      除此之外,该官员表示,前置改后置,在当前“时间就是金钱”的市场竞争中,就是为企业松绑,直接给企业的利好和红利。特别对于小微企业和草根的创业者来说,利好最大。“最简单的开个小饭店,需要的像餐饮许可证等手续很多。而这些手续办理的时间、审批的流程都比较复杂和繁琐。”

      针对这一问题,此次82项中,食品生产许可、食品流通许可、餐饮服务许可等项目都已调整或明确为后置审批。

      国家工商总局企业注册局局长周石平曾透露,工商总局将与中央编办继续加快清理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计划在年底前,再公布两批前置改后置项目。

      这也意味着,继本次82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调整或明确为后置审批后,年底将还有一次工商登记审批前置改后置的项目发布。

      后续将加强监管

      文件下发之后,重在落实。

      8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召开的常务会议上表示,简政放权在“为创业兴业引路、给企业发展松绑”上立了大功。“通过简政放权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直接带动了600万新增企业注册,与上千万就业人数的增长。”

      聚焦于具体的地方,成效也颇为明显。据吉林省数据显示,自工商登记制度实行注册资本认缴制度、企业年报公示制度、“先照后证”等相关制度后,截至9月末,吉林全省期末实有市场主体153.26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4.11%,注册资本(金)1266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61%。吉林省私营个体经济共拉动498.81万人就业创业,比去年同比增长2.57%。

      上述吉林省工商局官员表示,“先照后证”对于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惠民生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上述官员指出,先照后证表面上是改变了一个 照 和 证 的顺序,实际上更重要的一点是政府改变了对待市场主体的思维。

      在落实中,该官员认为应注重加强后续监管。涉及到具体各个部门时,在目前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审批转变的情况下,相应的监管理念、监管方式及手段都要进行调整。

      而李克强也曾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表示,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重点解决 “会批不会管”,“对审批迷恋、对监管迷茫”等问题。

      河北省政府已在今年9月出台《关于落实“先照后证”改革决定加强市场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各级相关部门要适应 “先照后证”改革新形势,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厘清部门职责,建立健全行政审批、行业主管与后续监管相一致

    上页 1 2 下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