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讯
  • 精选
  • 专题
  • 数据
  • 报告
  • 开发区
  • 经济园区
  • 产业园区
  • 办公楼宇
  • 招商引资
  • 工业厂房
  • 区县
  • 板块
  • ·满足中小企业需求 浦东软件园开建·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有望年内出台·重装备产业·民用航空业·电子信息制造业·汽车制造·软件及信息服务业
    您现在位置:上海招商网 >> 公司注册 >> 工商要闻 >> 正文内容
    通讯:工商业重镇米兰迎来亚欧峰会
    www.zhaoshang-sh.com 14-10-15 23:33:24 新华网

      平日里商贾云集的意大利工商业重镇米兰,近来欧洲重量级政治人物不断现身。由于意大利今年下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欧盟机构和成员国领导人接连在米兰召开的各种会议上亮相。而本月16日至17日,一场更大规模的活动将登陆米兰,这就是两年一度的亚欧首脑会议。

      亚欧首脑会议今年已是第十届,本届首脑会议的主题是“构建负责任伙伴关系,促进可持续增长与安全”。会议的主要议程:一是研究加强互联互通,促进亚欧经济金融合作;二是商讨亚欧携手在联通世界中共同应对全球问题;三是讨论加强亚欧对话与合作及亚欧会议的发展方向。

      此次峰会举办地点是位于市区的米兰会议中心。它的屋顶由有着亮银色褶皱线条的现代材质构建,在城市中分外显眼。米兰会议中心被称为欧洲最大的会议中心,于2011年扩建至目前规模,拥有70多间设施齐备的会议厅,可容纳总共1.8万人,其中最大会议厅可容纳4000人参会。

      同以往惯例一样,本次峰会期间除了政府层面的会议外,来自亚欧两地的工商、学术、媒体、民间社会等各界人士还将举行各种活动,以促进两大洲人员间的接触和交流。其中亚欧工商论坛和中意创新论坛尤为引人注目。

      亚欧工商论坛组织方意大利工业家联合会部门主管马蒂奥利说,此次论坛聚焦议题涉及基础设施、互通互联、节能、可再生资源、贸易以及水和粮食安全等广泛领域,“意大利企业界将亚洲视为具有惊人发展潜力的地区,我们期待抓住亚欧峰会以及相关会议的契机来进行分享和交流”。

      中国企业无疑是工商论坛的重量级嘉宾。据中国驻米兰总领馆经商室参赞李滨介绍,近年来,投资合作成为中意经贸关系发展的新亮点,特别是中国企业对意投资热情逐渐升温。经济危机以来,很多意大利资产价格下降或企业遇到债务危机,这为中国企业进行投资和并购提供了良好机遇。今年,中国企业在意投资并购活动不断。未来一段时间,中国企业的“投资潮”仍然可期。

      16日将在米兰举办的第五届中意创新论坛是今年中意科技创新周的重头戏。据介绍,届时会有约200家中国高科技公司以及众多意大利企业高管与会。论坛活动组织者之一、米兰理工大学副校长朱利亚诺·诺奇表示,意大利希望,能抓住这个宝贵商机,促成同中国产业界的合作对话。他认为,科研和产业必须紧密相连,而且这将会在意中科技合作对话中占据重要位置。

      凡此种种,都印证亚欧会议蕴藏着蓬勃发展的生机。首届亚欧峰会1996年在曼谷举行,标志着跨洲对话的亚欧会议正式成立。如今,亚欧会议的平台上已经汇聚了亚欧51个成员,经济总量超过全球一半,人口总量约占全球六成。人们期待这一机制能为亚欧大陆共同发展带来更多机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