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讯
  • 精选
  • 专题
  • 数据
  • 报告
  • 开发区
  • 经济园区
  • 产业园区
  • 办公楼宇
  • 招商引资
  • 工业厂房
  • 区县
  • 板块
  • ·满足中小企业需求 浦东软件园开建·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有望年内出台·重装备产业·民用航空业·电子信息制造业·汽车制造·软件及信息服务业
    您现在位置:上海招商网 >> 公司注册 >> 工商要闻 >> 正文内容
    工商登记前置审批减九成多 在山东省属于首家
    www.zhaoshang-sh.com 14-10-12 23:28:01 青岛早报

      只保留37项 其余344项部分变为后置审批部分取消 这项改革在全省属于首家

      昨天,市政府召开发布会,通报了《青岛市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从当日起开始实施。根据政策,青岛市在原有381项前置审批事项中梳理保留了涉及国家法律法规的37项工商登记的前置审批事项,仅占原前置事项的9.7%。其中,部分原前置审批项目变为后置审批,部分审批项目取消,大大放宽了市场准入条件,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将极大激励市场主体发展。据介绍,新的前置审批事项目录是近年来市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最少、项目最清晰、内容最规范的“权力清单”。青岛市这项改革在全省属于首家,在全国同类城市中也居于前列。

      部分事项改为后置审批

      根据发布信息,市工商局、市编办、市法制办三家单位历经半年时间梳理及审核而成了这个方案,取消了原有的90.3%的前置审批,保留了37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仅占原有381项前置事项的9.7%,这37项前置审批全部是依据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决定而设置,主要分为三类:一是关系人身安全、社会稳定的事项,不宜改为后置。比如,食品安全、危险化学品经营等;二是由国家层面进行审批的事项,不能改为后置。比如,金融证券、邮政电信等;三是尽管日常审批量很小但应予以保留的事项。比如,生猪屠宰等。

      改为后置审批的事项中包括企业资格资质审批57项,住所审查4项,特殊经营审批90余项,放宽了市场准入条件,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这其中有部分是对市场准入影响较大的审批事项,如消防、环保、成立会计师事务所、开办娱乐场所等事项。

      前置审批目录动态管理

      “凡列入目录的事项,申请人须先取得相关行政机关许可后,才能办理工商登记手续,凡没有列入目录的事项,一律不作为青岛市工商登记的前置事项,申请人可直接到工商部门办理工商登记手续。”市法制办负责人介绍,除国家新设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外,青岛市不再新设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

      另外,本次《目录》出台不是终点,下一步,青岛市将建立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动态管理机制,逐步减少前置审批事项。国家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有变化,青岛市会及时对《目录》进行动态调整。

      工商登记前置改为后置以后,工商等政府部门将各类企业信息及时在 “青岛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上公示,并与行政、监察、司法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进行监督管理。经营者在取得营业执照后,也应当将是否取得许可经营情况的信息及时在平台上进行公示。未依法取得应当取得的许可而从事相关经营活动的,仍然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九小场所”取消办理消防、环保审批

      记者注意到,这次调整,小旅馆、小餐饮等“九小场所”不再办理消防、环保两项审批,但大的建设项目和公众聚集场所要进行后置审批。

      “之前消防和环保两项是全市数量最大的前置审批,据我们统计,全市70%的无证业户都是因为无法办理这两项许可证,导致无法领到工商营业执照。”市工商局副局长徐冰介绍,取消这两项审批后,多数无证“九小场所”就不用经消防和环保两项审批,申请工商执照就很容易了。但这并不意味着就没有这两项监管,消防和环保部门更要加强监管,一旦发现有问题,仍可对营业单位进行停业等处罚。

      无证业户领到工商营业执照就变为合法经营,纳入了工商部门的监管,由原来工商部门的监管盲区转为正常监管。这样,这些业户不再是没有监管的状态,反而会实现更严厉的监管。

      据介绍,工商登记前置改为后置以后,工商等政府部门将各类企业信息及时在 “青岛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上公示,并与行政、监察、司法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进行监督管理。经营者在取得营业执照后,也应当将是

    上页 1 2 下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