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财经专题 >> 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新知 >> 正文内容

金碟软件公司的化蝶历程

时间:2012-10-24 17:18:47 来源:互联网

    前身是1991年在深圳成立的深圳爱普电脑有限技术公司,1993年通过合资成立金蝶软件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并成功发布金蝶财务软件。1998年接受了国际数据集团(IDG)1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2001年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

    让出控股权,迎来新机遇

    公司成立不久,就遇到了难以留住人才的问题。一方面是体制的原因,小企业无法解决员工的户口等现实问题;另一方面企业规模小,难以留住优秀人才长久持续地为企业效劳。

    徐少春通过减持股,引入了深圳蛇口社会保险公司(持股40%)和赵西燕(持股25%)两位新股东。不仅融得了发展资金,还带来了许多无形资产。1996年,金蝶开发出了全新的Windows产品经过了严格的测试,被评为“中国首家Windows版优秀财务软件”,从而奠定了其在国内软件业的地位。

    风险投资,加速发展

    1998年,IDG(国际数据集团)公司对金蝶注入了风险资金。金蝶的营销与技术服务网站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扩大,分支机构由21家增至37家,代理商达到360家,研发和营销方面的员工数量由300人增加至800人。

    风投不仅解决了公司融资难的问题,同时带来了IDG广泛的国际资源和先进的管理文化,通过IDG参加金蝶的市场活动,扩大了影响力。风险投资是金蝶发展的助力器,使其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登陆联交所,开辟新天地

    2001年,金蝶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发行股票5750万股,占总股本的20%,筹集资金8000多万港元。海外上市的过程是金蝶熟悉的国际资本市场运作规则。并由此促进了公司在技术、管理与产品方面与国际惯例接轨,国际竞争力得以增强。

    香港的资本市场有较为完善的监管制度,有利于金蝶公司按国际标准规范公司治理机制,提高公司质量,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有利于扩大国际市场的占有率。

    且行且珍惜

    金蝶通过三次融资三次飞跃后,逐步实现其更高层次的战略:设立金蝶硅谷办事处、与IBM合作、并购北京开思、成立“企业信息化技术研究所”。2003年推出金蝶企业应用套件,发布了“产品领先,伙伴至上”发展战略。

    金蝶承接了财政部“内部控制信息化示范工程”项目,全面负责相关信息化技术规范制定及操作平台研发:规范管理体系,确保经营合规;以内部控制规范ERP流程优化;提高风险管控水平;改善企业绩效指标;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实现持续评价改进;打造风险绩效驾驶舱,提供科学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