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上海自贸区有何特点

时间:2013-10-17 12:41:26 来源:上海招商网

    问:上海自贸区有何特点?

    答:中国此前已经建立了与自贸区类似的六类特殊经济园区,包括保税区、保税物流区、保税港区等,但上海自贸区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贸易区,那么,上海自贸区有何特点呢?

    上海自贸区由洋山保税港区、外高桥保税区(含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及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组成,共占地28 平方公里。

    据媒体此前报道称,其突破性的政策可能包括在自由贸易区先行先试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开放,并逐步实现可自由兑换等金融创新。

    和国内各类保税区不同的是,自由贸易区的最大特色是“境内关外”的特殊海关监管制度,即“一线放开,二线管住”。

    所谓“一线”,是指自由贸易区与国境外的通道口,“一线放开”是指境外的货物可以自由地、不受海关监管地自由进入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区内的货物也可以自由地、不受海关监管地自由运出境外;

    所谓“二线”,则是指自由贸易区与海关境内的通道口,“二线管住”,是指货物从自由贸易区进入国内非自由贸易区、或货物从国内非自由贸易区进入自由贸易区时,海关必须依据本国海关法的规定,征收相应的税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