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六险商100亿承保长江隧桥

时间:2009-11-23 14:12:48 来源:华夏时报

  “总投资123亿元,作为国家‘十一五’规划重大建设项目的长江隧桥工程已经正式建成通车,然而,这座世界上距离最长的隧桥结合交通工程营运期保险计划才刚刚开始。”11月17日,上海长江隧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戴晓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10月31日,历经16年规划、立项、获批到最终建成的上海崇明长江隧桥结合工程正式通车。仅仅时隔半个月,由中国人寿财险、平安财险、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大地财险、阳光财险六家险商组成的“共保体”,和上海长江隧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在上海签署了长江隧桥营运期保险协议。

  据记者了解,作为承保方,六家财险公司以100亿元的保额承保长江隧桥设施的财产一切险、公众责任险和雇主责任险三大险种,年保费规模为500万元。而在该工程五年的建设工程期限内,其投保的建设工程保险费用达到7000万元,平均年保费超过1000万元。

  “其实,从此前的长江三峡工程,到今年10月份由七险商联合承保的广东核电集团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在建核电项目,其保险计划都是由国内大型财险巨头作为牵头方、多家财险公司共同承保模式,超大型规模的基础设施项目,即使再大的保险公司也无法独自承保,而且在多方参与共保之后,各家保险公司还会寻找国际再保险商,以分散风险。今年,为安然度过全球性金融危机,国家推出了4万亿的天量经济刺激计划,其中大部分都投放于基础设施建设,这意味着,在未来中国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的上,共保模式将成为趋势。”11月18日,上海财经大学保险系一位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

  保得起赔不起的项目

  在上述最新签署的长江隧桥营运期保险计划中,记者了解到,作为首席承包人的国寿财险占30%的份额,平安财险获得22%的份额,人保财险和太保财险分获20%的份额,大地和阳光两家财险公司则平分余下的8%的份额。总投保额达到100亿元,年保费约为500万元,保险费率则为万分之五左右。

  “今年到明年的保险费用在500万元左右,这是一年的承保期限,如果明年再签保险协议的话,保费和费率可能都会有些变化,对于大型的工程保险,费率不会一成不变,即使作为首席承保人,我们也会安排再保险,这次我们的再保方是德国慕尼黑再保险公司。”在17日的签约仪式上,国寿财险上海分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本报。

  对于长江隧桥营运期保险,这位负责人介绍称,对于隧桥结合的工程项目保险,在世界上是首个承保项目,一般对于桥梁工程的保险计划,保险公司都有承保经验,如穿越长江江底的隧道风险,一般情况下,火险发生的可能性会大一些,各家保险公司都会定期查勘和出具风险控制报告。

  “毕竟,对于保额达到100亿元的工程,保费只有500万元,一旦发生风险,很难想象赔付净额,因此对于大型承保工程,前期的风险查勘和定期的检查非常重要。谁也不想大型项目保险出现意外。”这位负责人也坦言。

  不过,与此前完成签署共保协议的中广核电集团在建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保险项目相比,长江隧桥的保额仍然显得有些小。

  10月13日,平安、太保、人保、中银保险、华泰财险、永诚财险、大地财险7家险商,在深圳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签署了《中广核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方案项目工程保险协议》,上述七家保险商将共同承保中广核未来三年在建的约10台装机容量为百万千瓦的压水堆核电项目机组,该协议中建工险、货运险总保额近1000亿元。保额为长江隧桥的十倍。

  根据这份合同约定,未来各项目的货运险将由平安产险和人保产险共保;建工险由平安产险和人保产险轮流担任首席承保人,其余市场份额由太保、永诚、华泰、大地、中银等各家财险公司联合承保。

  共保体“国产化”

  记者了解到,在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