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长江隧桥连南北 生态研发一体化园区唱主角

时间:2009-11-18 16:33:54 来源:解放网

    上海长江隧桥正式通车后以往偏于一隅的陈家镇不再孤单和遥远:一下子成为上海中心城区功能向崇明岛辐射的最近点以及全国交通网上最近海的岛桥型节点,从人民广场到陈家镇驾车只需要1小时,通过市区高速公路从浦东国际机场可直达崇明乃至江苏,区位优势无可比拟。作为北上海门户,陈家镇抓住隧桥开通机遇,全力推进建设以生态居住、知识创新、休闲运动、清洁生产为主的海岛花园城镇。

    为提升陈家镇工业科技水平,镇上鼓励企业主攻新产品开发,实施节能减排,实现节能增收。上海电磁线厂经过技术改造,每万元能耗下降幅度达20%,提前实现了2010年减排目标;上海崇明冶金材料厂实施铝线轧机改造项目,去年全年节约标煤近1100吨,铝线日产量也从25吨提高到70吨。根据规划,动迁安置小区裕安社区北部将建一个1平方公里的都市工业园区,主要吸引无污染、以清洁生产为主的企业入驻,同时为失地农民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据介绍,陈海公路大通道西侧还将建设一个横跨陈家镇和邻近的向化镇、中兴镇的绿色产业园区。该区规划于长江隧桥引桥以西,依托陈家镇和崇明现代农业园区农产品加工区的发展建设,建成集循环经济、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生态工业观光、技术应用研发示范区为一体的产业园区,并为当地老企业转移集聚创造条件。

    根据最新制定的《崇明工业产业导向和布局指南(2009版)》,陈家镇将重点发展以生产型服务业为主的产业,为此,崇明将在陈家镇设立一个生产性服务性功能区,借助崇明东滩秀美的自然景观和便捷的越江交通设施,发展为生产性经营服务主体服务的相关服务业。通过举办“生态科技产业创新国际论坛”和其他国际性论坛及会议,逐步建成商务活动密集、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国际会展商贸中心区;努力培育大型专业会展服务公司,大力拓展集商品展示、交易、投融资、信息咨询和经济技术合作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会展经营模式,提高配套服务水平和运作效率;加快培养高级会展经营管理人才,完善会展认证和评估机制。据了解,该生产性服务型功能区计划引进和发展科技研发服务、创意产业设计服务,时尚产业,技术推广、技术转移、技术经济开发、科技交流等服务,科技支撑条件共建共享服务,国际服务外包,商务服务,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服务业中涉及服务生产经营主体的相关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