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隧桥开通 崇明迎来产业升级机会

时间:2009-11-17 17:15:30 来源:中国证券网

  据了解,崇明岛已确定发展生态产业,为配合上海世博园区建设,许多国家级装备企业从市区迁至长兴岛,上海长江隧桥将为长兴岛发展海洋装备制造业打开方便之路,也为横沙岛的下一步发展提供了发展条件。

  目前同属崇明县的崇明岛、长兴岛、横沙岛有着资源的合理配置优势以及产业结构互补优势。黄征学介绍说,三岛的产业未来会因为隧桥的贯通朝着怎样的方向发展还需要具体考虑。“生态产业占主导并不影响其高新技术、生态技术等性质的产业发展。”黄征学说。

  根据上海市政府对崇明县三岛的定位,崇明岛功能定位是“生态岛”;长兴岛的功能定位是“海洋装备岛”;横沙岛的功能定位是“休闲度假岛”。

  “隧桥的贯通根本上是要解决崇明的经济发展,生态产业的发展会通过吸引更多的高新技术产业进驻该地区,进而使三个岛朝着各自的功能定位持续发展。”黄征学说。

  对此,上海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冯叔君对本报记者表示,隧桥的贯通虽然使崇明的原始生态遭到一定破坏,但这也有助于崇明地区逐步形成“现代化生态岛”的发展优势。

  他举例说,崇明有着类似瑞士日内瓦那样的环境条件。“将其发展成这样的区域中心也符合上海国际大都市发展的战略,同时对于提升我国的软实力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冯叔君表示。

  据冯叔君介绍,“世界和平组织”、亚洲开发银行CDIA(亚洲城市发展计划)总部、筹建中的国际基础设施融资中心总部都有可能集聚崇明。

  “崇明三岛的产业可以借助此次隧桥贯通的发展契机,逐步将地区经济朝着环保产业的研发和制造基地升级。”冯叔君说,这不仅有助于上海的产业结构升级,对于全国也有积极意义。

  “日益凸显的国际贸易中的环保壁垒对于上海地区乃至全国的国际贸易越来越多地形成障碍。”冯叔君强调,发展生态产业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