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财经专题 >> 08招商年末盘点 >> 正文内容

“皮包公司注册第一案”内幕曝光

时间:2008-12-30 11:08:48 来源:上海注册公司网

    “皮包公司注册第一案”内幕曝光!

    从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获悉,有2起关联案件完整地揭开了上海500余家拟注册公司一假到底的“出生”过程。记者从中获悉,为沪上500余家拟注册公司提供“注册一条龙”服务的上海禅信公司,主要所凭者不过是几枚路边摊上私刻的公章,以及由无证人员“验资”的数百份验资报告。

    梗概

    两案牵出“皮包公司注册第一案”

    据检方介绍,上海禅信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禅信公司”)伙同一银行职员刘斌在为上海沪西财富中心置业有限公司等500余家公司申请公司登记的过程中,明知相关申请公司无注册资金,却通过伪造银行现金解款单、银行查询函等单据实现融资垫资。禅信公司和相关责任人员因虚报注册资本已被司法机关处理。最近,上海市静安检察院又对在500余家公司注册过程中验资失责的上海汇中伟宏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以及2名注册会计师,以中介组织人员出具证明文件重大失实罪提起公诉。据了解,这是上海市的检察机关首次以该罪名提起公诉。

    据悉,上述两个关联案件是迄今为止公布的涉案公司数量最多的皮包公司注册案。

    熟悉上述两案的人士指出,拟成立一家公司,要先去工商局预核准企业名称,接着去会计师事务所验资,然后再到工商局办理相应的前置审批手续,申请营业执照。相关人员在办理这些手续时来回奔波,将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注册一条龙”公司便应运而生。殊不知,代办过程中存在的种种弄虚作假的行为,却让这些注册代办中介公司变成了“皮包公司”的炮制基地。

    《每日经济新闻》经过数度采访,梳理出“皮包公司注册第一案”内幕,今日将为您揭开上海500余家公司注册一假到底的真相。

    轻松

    30多万费用 “5000万公司”诞生

    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的提审笔录显示,禅信公司成立于2004年年底,公司有5个股东,陈正江是大股东,同时担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总经理。

    禅信公司业务方向是帮拟申办公司进行融资。据悉,禅信公司成立过程中,陈正江找到上海成成财务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成公司”)董事长成某,联系禅信公司客户的验资报告业务。

    注册一条龙的链条由此搭成。

    2005年初,禅信公司的大客户周某想要开办一家注册资金5000万元的上海沪西财富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沪西财富公司”),苦于资金周转不灵,层层转托找到了禅信公司的陈正江。

    陈正江一口答应融到资金。

    周某支付30多万元代办费后,将材料全部交到陈正江手上。

    陈正江还真办出了银行注册资金所需的证明,会计师事务所也出具了验资报告。拿着这些材料,沪西财富公司到工商部门办理了执照。

    一家 “注册资金5000万元”的公司就这么堂而皇之地诞生了。

    不过,假的终究成不了真的。

    就在沪西财富公司办出营业执照一周后,准备到银行开设账户时,银行方面却表示,该公司资料中的银行《进账单》是假的,上面的银行印章也是伪造的,不能开立账户。

    这一回应出乎沪西财富公司的意料。虽然对注册过程存在“水分”心知肚明,但他们却从禅信公司处获得“信心”——禅信与银行方面有关系,融资是通过银行违规垫资实现的。他们以为,虽然资金是虚的,但银行方面出具的单据应该是“实”的。令他们纳闷的是,开户行怎么会不认银行出具的单据呢?

    离谱

    路边摊私刻公章自填单据融资

    “案发时,禅信公司至少为类似沪西财富公司情况的500余家拟成立公司办理了注册一条龙服务”,公安、司法机关调查取证发现,禅信公司对客户和出具验资报告的会计师事务所存在两头欺骗的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调查发现,实现融资、虚假垫资的过程其实假得很离谱。

    这一环节中,出现了一个叫刘斌的银行职员。刘斌通过陈正江的下属与陈正江结识,陈正江告诉刘斌,禅信公司的客户开办企业需要办理银行注册资金证明,叫他想办法。

    刘斌表示,只有做假才能办到。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