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财经专题 >> 08招商年末盘点 >> 正文内容

服务业全面松绑 注册公司最低3万元

时间:2008-12-30 11:04:11 来源:上海注册公司网

    此举有助于推动自主创业,缓解就业压力

    中国服务业迎来全面政策“松绑”,今后一般性服务业企业用3万元人民币就可登记注册,到今年年底前商业用电价格将和工业用电并轨。

    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出台一年后,昨日公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大幅度放宽服务行业的市场准入限制。

    股票发行规则修订要考虑服务企业

    《意见》规定,工商部门对一般性服务业企业降低注册资本最低限额,除法律、行政法规和依法设立的行政许可另有规定的外,一律降低到3万元人民币,并研究在营业场所、投资人资格、业务范围等方面适当放宽条件。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有助于推动自主创业,缓解就业压力。

    在市场准入方面,《意见》提出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部门对本领域能够实行市场化经营的服务,抓紧研究提出放宽市场准入、鼓励社会力量增加供给的具体措施。同时,加大铁路、电信等垄断行业改革力度,进一步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

    为使上述放宽政策落地,《意见》在金融服务方面给出了具体的配套性政策,如修订和完善有关股票、债券发行的基本规则以及信息披露制度要充分考虑服务企业的特点;

    逐步将收费权质押贷款范围扩大到供水、供热、环保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符合条件的服务企业集团设立财务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可以优先得到批准。

    《意见》还提出,2008年底前基本实现商业用电价格与一般工业用电价格并轨,对列入国家鼓励类的服务业用水价格基本实现与工业用水同价。

    《意见》同时明确表示,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积极支持国内有条件的金融企业开展跨国经营,为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提供金融服务。

    服务业纳入考核体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7年财经蓝皮书称,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呈下降趋势, 2005年仅为40%左右,不仅远低于发达国家70%以上的水平,也远低于发展中国家45%左右的水平。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