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财经专题 >> 房企转型产业地产 >> 正文内容

产业地产能否成为房企战略转型方向?

时间:2013-12-26 09:08:53 来源:

    事情总是事与愿违,“尴尬”一词再次发生在正在急迫转型的房企身上。
    房企的第一次“尴尬”源于限购以来的常态化的调控措施,这一次,打破了开发商的心里承受底线和对于未来市场乐观预期的判断。而这第二次“尴尬”却是发生在被限购等调控政策逼退之后,房企寻求转型之路之上。
    一方面,我们看到,不少转型过程中的房企,如住宅类型房企转投商业地产、产业地产,甚至地产企业转投医药、铁矿石等行业,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在住宅市场持续调控的压力力下,由于转投的业务短期内没有产生效益,地产板块也面临生存危机。这类企业转型之路面临着进退两难的市场困境。
    这就是房企的艰难而“尴尬”的产业地产转型之路。亲,转型产业地产后,你幸福吗?
    从产业地产“虚热”现象问题发展的实质角度来看,产业或产业地产的布局和发展不是靠补贴政策和新兴产业振兴计划挣够解决的,而应该和当地产业发展规划和实际的市场需求相协调,同时,把握好产业的发展规模和速度,鼓励以企业为主的自住创新,开展相对自由的市场竞争。
    那么,在“虚热”的产业地产背景下,产业地产能否成为房企战略转型方向?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对于转型过程中的房企来说,比如住宅地产企业进军商业地产、产业地产的情况,决策者要充分考虑公司如何以住宅业务板块与产业地产板块并驾齐驱,“两条腿”走路的方式规避不同板块业务的投资风险。对于一个具体地产投资者来说,其整个企业体系内部能否在自有的现金流结构中实现投资住宅的资金与投资产业地产等其他板块的资金互动,并且这两者之间能够实现良好互补,这将成为投资者降低市场风险和实现可持续收益资金流的重要保证。
    对于正在处在转型阵痛过程的房企来说,在这个时候一方面应该适当放慢脚步,另外一方面,积极需求新的融资渠道,通过融资或引入战略合作伙伴盘活“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如果融资渠道受阻,这个时候就应该果断地进行战略收缩了。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企业进行战略收缩包含两方面情况:
    第一、如果转投行业如产业地产、医药、铁矿石可短期内产生预见性的收益,那么企业可以通过加快传统住宅地产业务推盘节奏回笼资金或出售部分项目股权或全部股权,缓解转型过程的资金面的压力,以使转投的产业地产或其他行业可以尽快产生经济效益,从而实现“两条腿”走路的方式规避不同板块业务的投资风险。
    第二、如果转投行业如产业地产、医药、铁矿石等短期内难以产生预见性的收益,还需要持续长期性的投入,那么企业就要权衡地产板块和其他板块的关系,果断停止其中一个板块业务,通过资产出售支援另一个板块业务发展,同时,也积蓄力量谋求这个板块业务的下一轮的市场发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