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香港迪士尼VS上海迪士尼

时间:2010-11-18 12:39:48 来源:东方网

  注:红色为上海情况

  土地使用

  香港迪士尼主题乐园公司第一期用地共126 公顷。其中划作主题乐园部份的土地约占72 公顷。

  预期一期占地约1.5平方公里。全部建成后,上海迪士尼项目总占地面积可能达到6-8平方公里,数倍于香港目前的迪士尼主题公园。

  短期利益

  公园启用前,开拓土地和兴建基础设施带来约120亿元的增值额,而建立主题公园及相关设施的增值额,约为90亿元。至于这两个建筑阶段创造的额外就业机会,分别为10000及6000个人每工作年。

  如果上海建造迪士尼乐园。开拓土地和兴建基础设施会带来巨大的增值额,而前期的建设花费和政府的配套投资都将大大刺激经济增长。同时对就业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投入

  整个香港迪士尼乐园一期的建设花费的预算为141 亿元,香港政府为之配套的基础设施投资为152 亿元。

  拟总投资244.8亿元

  市场运营

  香港迪士尼乐园于2005年9月开幕,营运首年的入场人数520万。现在游园人数达450万每年。累计入场人数超过1500万人次。根据乐园所做的问卷调查,90%访客对乐园感满意,而且92%的访客有意重访。

  初步预期,上海迪士尼的面积为香港的4 倍,上海本地居民数是香港的2.5倍(1800 万/700万),07年外来旅客是香港的3倍(8400 万/2800万)。因此,上海迪士尼旅客量达到香港的2倍问题不大,即超过1000万人次每年。而参照日本、巴黎迪士尼的人数,这个数字也是比较现实的。

  长期效益

  迪士尼乐园的长期效益更为可观。香港迪士尼乐园第一期计划在40 年内可带来的经济利益净值达1,480亿元,开幕首年将直接或间接提供18400 个职位,到第一期计划全面扩展后,职位数目会增至35800个。

  一旦上海迪士尼建成,估计将带动总计上万亿的GDP总值预料,可为当地创造5万个新职位。消费力方面,内地80%以上客流将被吸引至上海,甚至包括大量亚洲旅游资源。

  对股市影响

  香港迪士尼从建设到推出在股市掀起了多次的投资热潮,相关个股获得了巨大的涨幅。1999年末签订建立乐园协议,同期不断有迪士尼相关消息的刺激,港股持续走强。2003年1月份迪士尼乐园正式开工兴建,此时刺激了相关个股出现爆发式上涨,极大地带动了市场人气。

  通过对比香港建设迪士尼和当时的股市状况,不难发现建设迪士尼对一座城市的经济以及这个城市的各个行业和相关股票都将产生巨大和深远的影响。而迪士尼概念也再度成为近期市场热点,关联的建筑、房地产、产业链相关股火爆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