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浦东川沙地价翻了近500倍

时间:2010-11-16 15:50:12 来源:新闻晚报

  尽管尚没有正式披露项目的确切建址,光是“上海迪士尼项目申请报告获国家有关部门核准”这则消息,就足以令一直备受关注的浦东川沙再度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此前,外界一直风传上海版“米老鼠和唐老鸭”的“足印”将落在,其周边未来住宅、商业地产的发展潜力如何,有关专家今天上午在接受采访时,观点不一。

  或会对周边住宅带来负作用

  尽管近几年流传着好几种版本,但关于上海迪士尼项目选址的最主流的说法,还是位于浦东川沙和原南汇交界的黄楼区域。而这一区域,至今已直接演化为对川沙的追捧。

  早在数年以前,上海迪士尼项目要建在浦东川沙镇的消息传开后,川沙镇的土地价格便开始上升,地价从按亩计算,变成了按平方米和按天计算。

  据当地人介绍,上海迪士尼项目规划选址接近6平方公里的区域里,共有7个村。这7个村的耕地,皆在1998-2003年以预征方式转让出去。村集体土地除了租给园林公司,也有作为厂房用地出租的。在川沙当地的乡村公路旁,多处可看到写着出租厂房的横幅。

  “现在出租的价格,每天每平方米从0.8元到1元不等。”当地人士透露。按照每天每平方米0.8元计算,一亩地每年用来出租厂房可收入19万元左右。这与土地转让合同上400元/亩/年的补偿价格相比,10年间,当地的土地价格已翻了将近500倍。

  据川沙当地的房产中介介绍,川沙新房房价已从2004年初的每平方米3000多元,一路飙升至当前的1.4万左右,与上海市平均房价持平。尤其是去年3月市有关领导首次表态迪士尼最合适的选址是浦东后,川沙一度创下每平方米超1.6万元的月成交价。

  中原地产香港公司研究董事提醒说,在迪士尼乐园落户香港前,周边房地产价格猛涨。但迪士尼真的来到香港后,楼市泡沫消失了,周围的房地产非但没有涨价,反而价格下跌。

  卫明不动产智库负责人蔡为也认为,上海迪士尼对周边的住宅几乎无任何影响,反而会因为客太多,影响居出行的便捷,造成当地住宅的成交惨淡。唯一利好的只会是迪士尼周边的商业地产,但如果商业地产项目离得太远,也无法获益。

  当地商业配套目前严重滞后

  “周边几乎没有像样的高品质商业项目。”地产置业顾问洪清池说道。据了解,由洪清池参与的绿地?东海岸国际广场便位于当前的浦东川沙镇境内。

  洪清池说,川沙镇内周边几乎看不到市区内司空见惯的高楼大厦,只有极少数的酒店,提供部分楼层作为商务空间用以办公,然而周边的商业配套却几乎为零。

  据当地居讲述,川沙一带层次相对较高的只有现代广场一处,除此之外,新源路步行街消费次较低,购物环境很不理想。

  作为一个商业综合体,迪士尼建成之后将会大大拉动餐饮、交通、酒店等各项服务业,据保守估计,迪士尼落户上海将为上海每年带来至少1000万的旅人次,带来的相关效益可以预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