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闸北招商 >> 闸北要闻 >> 正文内容

创图科技总裁李欣:创业就要独辟蹊径

时间:2014-11-27 09:31:43 来源:上海闸北

  闸北网消息:十年创业路,从没有资金、没有资源、没有工作经验艰辛起步,到如今成为中国3D技术研发和应用领域的领军企业,公司业绩已连续4年翻番,上海创图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李欣与创业伙伴们有自己的创业核心词——“独辟蹊径”,“中小企业要谋求大发展,就不能循规蹈矩,要做别人不愿意做、不敢做的事情。”

  不是上海人,就读的大学不在上海,在沪也没有可依靠的亲戚朋友,却最终选择在沪创业,在李欣看来是一种“机缘”。研究生在读时,他凭借计算机专业特长在上海的一家台资企业打工。“上海的商务和生活成本高,正因如此,更应该发展高附加值的现代服务业”。研究生毕业后,李欣与他的两名同学携手踏上创业路。当时,接到的第一个活是给闸北多媒体谷产业基地内的一家企业做外包。在客户公司的办公室里架起一张六人桌,配上几台电脑,便开始了最初运转。为了做成项目,团队曾经整整一周通宵达旦工作,但梦想在前,伙伴们乐此不疲,成功挖掘了“第一桶金”。

  创业并非一帆风顺。李欣与他的创业团队也曾遭遇过“滑铁卢”。2007年,创业团队研发出“三维网页核心技术”,并申报国家发明专利。该项技术将现实景模拟成三维影像显示在电脑屏幕中,令人仿佛身临其境。虽是国内首创,但在当时却是“养在深闺人未识”。企业一度面临困境:投资人陆续撤资、部分职工离职、公司负债达300多万元。“李欣依然坚定,不断鼓励我们”,创业核心成员之一张生言很是感慨。

  艰难时刻的坚守,终得回报。2009年,上海世博局向全世界征寻网络平台技术提供商,打造“永不落幕的世博会”,创图科技是入围企业中唯一一家国内企业。经过层层角逐,创图科技这匹“黑马”脱颖而出。其核心技术Sun3D实现了120比1的高压缩比,解决了3D数字内容微端化、网络化的关键技术瓶颈,使得512K带宽环境下的3D数据流畅传输成为可能。在网上世博会期间,有近7亿人次足不出户通过网页领略了世博会各场馆的风采。

  从创业初期“寄人篱下”、“为大公司提供技术外包服务,拼价格、拼服务态度”,到从世博幕后走上台前,创图科技根据自身状况,重新设计商业模式,主推“三维网页核心技术”在智慧城市、数字展馆、游戏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服务客户包括政府和企业。核心团队的另一名成员包嘉会说:“这条路走对了,创图科技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