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杨浦招商 >> 杨浦要闻 >> 正文内容

创新工场欲在沪打造“硅谷”

时间:2012-10-29 14:07:04 来源:

  9月下旬那场隆重的开业仪式过后,位于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3号楼的创新工场上海基地渐渐走出“聚光灯”,进入相对平静的常态。位于北京中关村的创新工场“人满为患”的那幕在上海还未重现。
  上海项目资源还需积累
  由于刚刚开始运营,走进上海的创新工场基地,开放式的一层办公区还显得有些空空荡荡,创新工场副总裁王世忠向记者介绍,“目前我们只开放了一层与三层的办公场地,一层已有五个团队入驻,三楼还有三个团队。”为了交流方便,创新工场平台的工作人员在一楼与创业团队一起办公。
  据商报记者了解,在创新工场上海基地尚未正式运营前,“点心”和“涂鸦移动”就在上海组建了他们的分支团队。“点心”更是创新工场成立后投资的第一家创业公司。随着创新工场上海基地的启动,“布丁移动”也相应成立了上海团队。
  不过,王世忠表示,上海基地的项目资源,还需要时间上的积累。在他眼里上海的创业业态和北京相比有着明显的区别:就互联网产业或移动互联网产业而言,北京产业集中、资源集中、高校集中、人才集中,想创业就到中关村,项目高度聚集;反观上海,各区的实力和发展都很均衡,产业和资源就显得分散。“我希望,在杨浦区注重创新创业的理念下,我们和其他创业机构能引导整个区域把产业聚集做起来,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上海也会有一个”硅谷“。”
  专业团队提供服务
  创新工场采用的是“种子基金+天使投资+全方位孵化”的独特模式。“我们不做”招商“模式,只孵化自己投资和可能投资的创业企业。”正是因为如此,作为“母亲”的创新工场对于自己家的“孩子”,必然会更加用心地孵化与培养。
  据了解,创新工场成立距今差不多3年,已投资了50余个项目,集中在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云计算等领域,投资金额超过2.5亿元人民币,投资企业估值更是超过30亿元人民币。很多人都把创新工场等同于李开复,无限放大李开复的个人效应,但王世忠始终在强调,创新工场确实由李开复掌舵,他是创新工场的领袖。可更重要的是,创新工场还有一支李开复领导下的专业团队在运作。投资团队主要负责产业发展趋势的研究与分析、创业项目筛选与投资,以及在孵企业的发展和成长指导。孵化团队的主要职能是服务在孵企业,服务内容包括法务、财务、人力资源、技术架构、商业发展、市场推广及公关、产业关系、产品设计、用户体验等。
  据了解,创新工场的各类专业服务都由全职专职人员提供。举例而言,对于创业企业来说,人才是他们最重要的需求之一,但往往很难找到合适的人才。创新工场人力资源招聘团队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创业企业招聘他们需要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