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杨浦招商 >> 杨浦要闻 >> 正文内容

“中国云”产业规划将出台

时间:2012-10-11 09:09:24 来源:

  第1页:谨防云大跃进
  中央政策一出,各地政府争相上马云计算项目,斥巨资兴建云计算产业园。大跃进的噩梦又将重演。
  近日,“中国云”产业发展国家级规划已获国务院批准,近期将会对外公布。借此消息,云计算概念股大涨了一番。据悉,未来三年中国云计算产业链的产值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云计算将成为继大型计算机、个人计算机、互联网之后的第四次IT产业革命。
  云计算再掀一轮热潮。然而,云计算在中国热炒已有两年时间。两年内,云计算的发展更多的是政府在摇旗呐喊,民间的反响并不热烈。像美国云计算已在医疗、教育等领域惠及大众的情况,在中国依然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值此“中国云”产业规划即将公布,我们不禁要问,中国政府在云计算产业的发展上,走对方向了吗?
  中国云计算的大跃进
  2010年,中国政府云计算产业的大跃进运动正式拉开帷幕。受中央政策的指导和资金扶持,这一年云计算产业园在中国遍地开花。2010年10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确定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五个城市先行开展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明确了国家发展云计算的总体思路和战略布局。由政府推动的云计算产业建设由此拉开了序幕。
  之前9月,北京市经信委发布了《北京“祥云工程”行动计划》,将云计算专用的芯片和软件平台、云计算服务产品、云计算解决方案、云计算网络产品、云计算终端产品等5大领域列为北京云计算产业的发展重点。由宽带资本和北京市经信委、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一道在北京亦庄投资建设的北京云计算基地成为了“祥云工程”的第一个示范基地。之后,由北京市和中科院合作的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也在中科院怀柔科教产业园里开土动工,计划在2013年上半年建成投用。
  同年8月,闸北区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作为上海首个市云计算产业基地正式挂牌,上海“云海计划”正式启动。该产业基地由市北高新园区和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共同打造。
  2010年10月26日,上海市云计算创新基地在杨浦区揭牌。杨浦区将为创新基地投入2亿元作为产业扶持资金和产业投资资金。
  2011年10月22日,上海云海数据中心正式揭牌,落户浦东洋山保税港区。
  2011年8月3日,深圳市云计算产学研联盟宣布成立,推动深圳云计算发展的“鲲云计划”也正式启动。
  2011年10月20日,杭州市首个云计算产业园位于西湖区转塘科技经济园区的杭州云计算产业园正式开园。
  除了这五个先行试点城市之外,其他城市也都纷纷上马云计算产业项目。
  2010年11月18日,“中国云谷”启动仪式暨绿色金融数据中心高峰论坛在哈尔滨市召开,标志着旨在打造“中国云谷”的哈南国际数据城建设正式启动。2012年4月24日,南京云计算产业基地正式启动,项目总投资约4亿元。2012年5月10日,投资额超百亿的中国电信云计算产业园落户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还有武汉的黄鹤白云计划,重庆的云端计划,西安的双云计划云镇计划,广州天云计划等等。
  第2页: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以上的这一系列项目,都围绕着同一个思路展开,那就是以行政资源来推动云计算的IT基础设施建设,再用建好的产业园区来招商引资,抓住云计算这项产业变革所带来的商机。这种全国各地齐上马的态势,不由得让人联想起了前两年的物联网产业园风潮。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美国是“云计算”概念的发祥地,2006年8月9日,Google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EricSchmidt)在搜索引擎大会(SESSanJose2006)首次提出“云计算”(CloudComputing)的概念。之后随着Google、Amazon、IBM、Microsoft等大型IT公司的积极推动,云计算的市场发展极为迅速。
  2009年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