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徐汇招商 >> 徐汇要闻 >> 正文内容

上海转轨步入后土地经济时代

时间:2012-10-29 14:21:04 来源:

  10月25日,上海市统计局公布,今年前三季度上海GDP达14374.2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4%,其中第三产业为8478.8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9%。
  近十年来,上海GDP从2001年的5210.12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19195.69亿元,分别在2008年2009年超过新加坡与香港,2011年则超过韩国首尔。
  对于经济已经屹立于亚洲一线城市之列的上海而言,随着第三产业的发展,已开始步入了后土地经济时代。
  上海市统计局表示,上海用全国0.06%土地创造占全国4.1%的GDP。
  而正因为土地的严重匮乏,上海近年来提出减小对于重化工、房地产、加工密集性和投资拉动型等四个对用地有迫切需求的产业的依赖,将重心转向服务业。2011年上海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达到58%。
  10月22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率领调研组到上海考察调研,其表示将积极支持上海进行土地管理制度的创新,以服务上海的转型。
  供地逐渐减少
  经济发展剥离对于房地产的依赖,是俞正声入主上海以来,一直在多个场合强调并寄望执行的思路。对于各个部门与区县而言,这虽需要一个长期的复杂过程,但全市土地的成交与供给上,已呈现逐年减少的趋势。
  上海规土局数据统计,9月以来,上海土地市场成交明显升温,一些热门地块受到地产商普遍关注。10月10日,徐汇区滨江商住办地块,也以45亿的总价创下今年上海土地市场的最高纪录。而今年第四季度将更多地块上市。
  如此推地,是弥补今年此前土地成交的不足。今年上半年,上海市经营性用地成交显疲态,成交数和金额分别较去年同期下滑51.3%和67.7%。第三季度,土地成交41幅,面积为141万平方米,金额达203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14.6%、33.5%和19.8%。
  随着国家的宏观调控,上海近年来不仅在供地上,还是土地成交上已经连年下滑。
  2011年9月3日,上海市政府网站发布“2011年上海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使用情况”显示,去年上海市土地出让收入为1525亿元,较2010年下降约22%;即便离年末还有两个月,2012年这些土地数据或许再度萎缩。
  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研究总监薛建雄表示,市场环境的不好,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是上海优质的地块越卖越少了,所以好不容易出现黄浦江滨的地块才会出现地王。上海从9月份以来的新盘,都在金山、青浦这种最远郊的区域,以后土地新房均会以远郊为主。
  而统计局公布的“上海市三季度本市房地产市场情况简析”显示,前三季度,商品房新开工面积2119.86万平方米,下降20%。从房屋类型看,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1241.94万平方米,下降29.1%。
  不但是土地的成交,上海供地的数据也呈现下降,上海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公布了2012年上海住房供地计划,计划供地1000公顷,比去年减少200公顷,较去年下跌16.7%。
  这其中,保障房用地总计600公顷,包括经济适用房用地100公顷、棚改用地(动迁安置房)450公顷、公共租赁房用地50公顷。此外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用地100公顷。
  上海社会科学院房地产业研究中心学术部主任陈则明对记者表示,上海的土地越来越少,剥离对于房地产的依赖,即是剥离财政对于土地出让金的依赖。
  大力发展服务业
  10月22日之时,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来上海考察,其间分别与上海市长韩正会面,并在上海市副市长沈骏等陪同下,实地查看了崇明东滩土地整理项目、闵行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上建租赁住房试点等,并在漕河泾开发区松江高科技园区召开座谈会。
  由于土地不是上海的产业发展优势,要剥离对于土地的依赖,一方面要保护耕地,另一方面还要保障经济发展所需的用地,亦为上海的土地管理提出新的挑战。
  在22日的座谈会上,徐绍史充分肯定了上海在土地管理方式,高度评价了上海的节约集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