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松江招商 >> 松江要闻 >> 正文内容

区知识产权赋能实体经济发展

时间:2020-10-19 16:30:26 来源:

  一件专利催生一家企业,一件专利带火一件产品,一件专利推动一家企业上市……作为全国知识产权试点城区,近年来,我区知识产权工作一直处于全市第一梯队。2019年,松江每亿元GDP  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为10.19件、6.28件,居各区第一,区知识产权局获评“上海市2019年区知识产权局工作先进集体”。

  在松江,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发展“热词”。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松江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6+X”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强化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强化创新链自主可控,突围提升核心技术创新策源能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已融入科技创新、投资发展、营商环境的关键环节,成为提升产业层次、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手握科技创新利剑

  拓出转型升级新路

  “随着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迅猛发展,仪器仪表作为制造数据获取的基本感知、测量工具,已成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核心纽带,相关企业如果没有向个性化、智慧化转型,将很难生存下去。通过不断改型研发、创新升级,康比利品牌的数字显示电测量仪表等新产品越来越得到市场的认可。”松江企业上海康比利仪表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没有选择走国内大多数仪表企业低成本扩张的路子,而是瞄准中高端市场加强研发投入,采用新材料、新机理、新技术的测量测试仪器仪表实现了高灵敏度、高适应性、高可靠性。以技术引领创新,以多功能、智能化产品开拓市场,公司目前已拥有包括8项发明专利在内30余项授权专利。产品被广泛应用在航天航空、高速铁路、地铁、船舶、输配电、石油化工等各个领域的设备上,并获得了用户的高度好评,是ABB、西门子等国际著名公司的长期配套供应商。

  上海天臣射频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防伪领域知名企业,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防伪溯源整体解决方案。“天臣防伪”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贵州茅台”“五粮液”等知名品牌,拥有多项国内外专利。在今年5月19日举行的2019年度上海市科技奖励大会上,天臣公司“具备RFID防转移功能的酒瓶防伪胶帽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得到表彰,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该项目核心技术包含授权发明专利6项及实用新型专利3项。

  天臣公司历来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建立了权责分明的保护机制。“我们在公司内部设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管理岗位,由兼具法律知识和技术背景的人员担任,在日常管理中加强对知识产权的挖掘和取证、保护,确保在遇到纠纷时能够高效从容地应对。”公司知识产权部负责人说,近年来,松江知识产权保护的氛围越发浓厚,体制机制日益完善,企业在处理纠纷和维护权益的过程中也越发自信。

  完善知识产权管理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创新发展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而良好的营商环境需要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制度作保障。作为区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的小昆山镇工业园区建立了一系列管理、奖励机制。同时,通过“小昆山知识产权管理系统”,可以实时了解到园区内企业知识产权申请信息。

  不仅如此,园区还设置了知识产权领导工作小组,从与企业的日常沟通联系到定期排摸,从对企业的知识产权申请信息管理到后续监督维权,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为园区知识产权建设添砖加瓦。园区还与上海松江民生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就知识产权金融提供一系列的服务,切实提高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完善了园区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体系和机制。

  近年来,园区内多家企业获区级、市级技术中心认定,“小巨人”企业、“小巨人”培育企业数量逐年增加。园区负责人介绍,知识产权试点建设有效助力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与科技成果转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