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松江招商 >> 松江要闻 >> 正文内容

深坑酒店搭建“绿色防护墙”

时间:2014-10-14 09:41:04 来源:上海松江

  被誉为“世界建筑奇迹”的佘山世茂深坑酒店近日重新确认了设计图纸,开始了新一轮紧锣密鼓的施工。目前正进行边坡支护和样板房施工,预计2016年竣工并试营业。

  搭建“绿色防护墙”

  搭乘今年新造的人货电梯,连下十来个斜坡,再经过一段陡峭的碎石小路……10月10日上午,记者走进深坑酒店崖底施工现场看到,位于坑壁斜坡、酒店主体外的部分区域正在搭建“绿色防护墙”,即边坡支护工程。“这是为了预防岩面碎石掉落而做的防护措施。”工程师郭杰锋介绍,北侧边坡支护完成后,将同时进行南侧边坡支护和北侧酒店的主体结构施工,以加快施工“脚步”。此外,现正在崖壁外建造三种不同房型的样板房,为即将到来的大批量装修争取时间。“工期拖了太久,太揪心了。”郭杰锋说,爆破后,酒店的坑下岩层明显凹凸不平,落差最多达20多米,要回填近6000平方米的混凝土,“没有人料到爆破后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深坑酒店从立项之初就备受关注,在一个采石深坑里建一家超五星级酒店,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大胆而创新的想法。史无前例,无经验可循,只能一路摸索着前行。历经数月,经多方研究商讨,调整后的设计图纸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

  记者看到,由于北部崖壁凸出部分与原设计中B15至B16层的楼梯重叠,在新设计中,这两层的楼梯只能绕道。此外,原定的部分水电设施、客房和SPA等都作了相应调整。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边坡支护和14层以下混凝土结构工程,明年年中完成钢结构封顶,明年年底完成部分客房硬装,2016年竣工并试营业。

  “每个画面都印象深刻”

  “从没拍过这么大的工程,每个画面都让我印象深刻。”美国国家地理频道摄影师周祁说,这是他第四次来到深坑酒店施工现场进行拍摄。

  周祁最初两次来拍摄时,还没有人货电梯,只能扛着沉重的机器,沿着山路走进坑底。“一天拍两次,也就是两上两下,要走2个小时的陡峭山路。”拍摄期间,他看到工人们在钢筋上、悬崖上作业,打洞、抽水、运石,都很困难。

  他印象最深的是拍工人们在悬崖上挂布的场景。为了防止悬崖碎石掉落,要挂的布面积很大,当时风也很大,老是挂不平。“仅凭腰上的绳索保持平衡,太不容易了。”

  据悉,建造这样一个上下高度落差巨大的深坑酒店是一个极其复杂浩大的工程,建设过程中,将逐个突破“深度”带来的消防、防水、抗震等许多建筑技术难题。为了记录这一“世界建筑奇迹”,美国国家地理频道将花数年时间,跟拍酒店从最初的坑壁爆破到整体建设完工的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