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企业服务 >> 正文内容

中小企业巧用大数据 各式平台“随心选”

时间:2014-12-31 15:44:55 来源: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

  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技术日益风靡起来。作为信息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大数据成为众多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数据的地位日益重要,但并非所有的企业都如同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大型企业那样拥有雄厚的实力,很多的中小企业面对大数据只能表示“无能为力”。然而中小企业面对大数据需要思考的不是如何开发,而是如何巧借力,让大数据在企业落地,充分发挥大数据的应用价值。

  中小企业应用大数据可“借力打力”

  专家表示,我国目前很多中小企业都习惯领导“拍脑袋”做决策的方式。领导意见对企业决策会造成极大影响,这种现象非常普遍。面对中小企业的这种“通病”,企业需要做到思维观念的转变,培养企业的大数据思维。企业决策时要能够充分正视企业数据,合理理性的面对数据及其分析结果,真正做到能够让真实的数据说话。

  同时,若中小企业想和大企业一样做自己的大数据,开发培养自己的大数据团队,其成本是非常高的,这对于原本规模就有限的中小企业来说是无法承受的。因此,中小企业可以通过借助现在国内外的大数据技术研发公司的技术或者使用他们的数据分析产品,省去企业自身进行数据整理、分析等一系列繁杂过程,直接从企业原始数据到可视化分析效果,以最小的成本获取最大化的利益。

  目前,大数据可视化分析产品也伴随着大数据的爆发而日渐兴起。国外的此类产品已慢慢走向成熟,例如tableau、IBM大数据平台、splunk等。而国内也兴起了诸多类似产品,其中以大数据魔镜(Moojnn)、Yonghong Z-Suite BI等最具代表性。

  物美价廉 各地涌现大数据应用平台

  除此之外,全国各地也涌现出了许多大数据应用平台。重庆某集团打造了重庆大数据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这个平台可利用大数据智能分类处理技术,把中小企业的优质产品销往全球。目前该平台已有2万家企业入驻,其中重庆企业2000多家,日均订单数1万左右,平均单笔金额超过100美元。

  该平台的负责人介绍,以前企业只能等订单,根据订单备货,想在外面找消费目标很困难,货进多了怕卖不掉,进少了怕不够。现在利用大数据处理分析,可以实时获取海外数据,根据需要生产。该平台通过大数据为入驻企业找市场,相比传统方式,可为企业降低约10%的出口成本。

  由江苏省经信委打造的“江苏省大数据产业情报平台”目前已正式上线,已经上线的大数据平台包含了电子信息、家电、汽车零部件、建材、纺织等12个产业,每个产业根据产业链情况,又细分出了多个行业。业界关心的产业数据、行业研报、海关数据、招标信息等关键信息源应有尽有,可大大降低中小企业情报信息收集、分析、应用的成本和时间。

  该平台是基于专利的垂直搜索技术,加上北大产业情报与舆情管理联合实验室、北大中国竞争情报与竞争力研究中心的智利支持打造而成的,能够帮助中小企业从 “直觉+经验”的传统决策模式,走向“数据驱动决策”的智能商务模式。并且,单个中小企业购买核心信息的成本很高,但平台可以从第三方买断这些情报信息为中小企业所用,从而大大降低企业成本。

  山西省中小企业大数据产业信息平台于今年11月正式上线,平台分三期建设,首期开通了造纸、纺织、机械制造、化工、家电、电子计算机、医药、钢铁、汽车、水泥、玻璃、陶瓷共12大行业及相关产业。未来,还将进一步提供深度情报、专项情报和智能化情报等诸多服务产品。

  该平台每天可以自动搜集和处理400万条产业数据,第一时间将产业链所需要的情报信息传递给广大企业的任何终端设备,以提升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精准营销、产品营销及服务等环节的决策水平和行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