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企业服务 >> 正文内容

“上市公司+PE模式”仍将风靡

时间:2014-12-12 13:23:27 来源:中证网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风起云涌,一些上市公司热衷于通过并购来实施产业扩张和市值管理,同时,一些拟上市公司对IPO排队望而却步,选择被上市公司收购,曲线实现资本梦想。在这轮热潮中,“上市公司+PE”型并购基金模式风靡资本市场。不过,当注册制渐行渐近,如果拟上市公司能直接通过上市方式登陆资本市场,这种模式能否延续目前的高热态势?对此,多位业内人士称,考虑到一二级市场存在的估值水位差、前几年PE所投项目数量巨大、行业领军者长期的产业整合大趋势等因素,并购基金将继续保持相当的活跃度。

  并购基金爆发

  截至12月1日召开的第68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透露,今年以来证监会审核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申请案已达171家次,尚在排队等候审核还有约140家。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之热由此可见一斑。

  在这轮热潮中,由私募股权基金携手上市公司设立并购基金的模式蔚然成风。自2011年硅谷天堂与大康牧业合伙成立从事产业并购服务合伙企业——长沙天堂大康基金开创先河以来,这一模式迅速被上市公司和PE联手复制。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已有32家上市公司宣布成立或投资产业并购基金,行业覆盖医药、TMT、文化传媒和环保等多个领域。这类基金定位于收购或参股符合上市公司发展战略需要的目标企业,是上市公司围绕产业链进行并购整合的平台。

  “我们旗下并购基金的模式非常明确,只和A股上市公司做交易,并且必须要有换股行为。在标的收购阶段,我们可能会有控股诉求,在与上市公司进行换股之后,则成为第二大股东。”力鼎资本董事长兼执行合伙人伍朝阳表示。今年9月,力鼎资本正式启动总规模10亿元的成都力鼎银科并购基金,专门用于配合上市公司进行收购兼并和产业整合。

  在伍朝阳看来,这种模式的并购基金之所以火热,缘于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上市公司中正在涌现一批产业整合者,PE希望能够参与这个群体的成长,分享其产业并购的成果;另一方面,从短期来看较为重要的因素在于,与海外市场不同的是,目前国内资本市场非上市资产和上市资产之间存在显著的“估值水位差”,“花10亿元去买1亿元利润,到A股来可以估值20亿元至30亿元”,这进一步构筑了并购基金的利润基石。

  力鼎曾经针对上市公司进行非主业相关资产并购做过一组模型,在不考虑产业价值、整合效应情况下,上市公司以激进并购不断合并财务报表、扩大市值和利润规模,现有一二级市场水位差会让参与各方获得15%-20%远高于市场无风险收益率的投资回报。

  弘毅资本投资总监方瑛表示,与上市公司合作并购基金,操作上的便捷性十分明显,一方面增加PE退出通道,同时并购融资途径也可以更多样化。

  正是由于这诸多优势,2014年以来,众多PE纷纷牵手上市公司成立并购基金。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今年成立的并购基金数量比前几年成立的总和还要多。

  注册制下“玩法”还将持续

  只是,当注册制的脚步声渐行渐近,这套“玩法”还能继续吗?

  在11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高层再提注册制,提出“抓紧出台改革方案”。11月2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已牵头完成注册制改革方案初稿,于11月底前上报国务院。

  市场人士认为,注册制推行将根本解决上市排队问题,这意味着可并购标的将大为缩减;与此同时,注册制推出将令中小市值成长股估值承压,一二级市场之间的套利空间将被压缩。

  不过,在诸多PE从业者来看,下一阶段并购市场仍将延续旺盛势头。城投控股旗下诚鼎创投董事总经理唐祖荣表示,注册制的推进不会对并购产生太大的冲击。预计监管层推进注册制应当是有序推进、动态调整,进程不会特别快。从目前的情况看,正在排队等待的拟上市公司数目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