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青浦招商 >> 青浦要闻 >> 正文内容

青浦从“联合”到“融合”,

时间:2020-10-19 16:26:15 来源:

  流域作为一个生态系统,具有不可分割的整体性。近年来,随着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家战略的落地,青浦、吴江、嘉善两区一县共同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省际协作“联合河长制”,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和跨界水体生态环境保护探索路径和提供示范。

  2018年,以水葫芦联动治理为突破口,三地联合签署《青昆吴嘉水域保洁一体化协作框架协议》,将作业区域向上游延伸,显著提高打捞效率。2019年初,青吴嘉三地再次签订《党建引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协同治水框架协议》,不断推动治水联动。2019年10月,三地联合举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协同治水启动仪式”,共聘73名交界河(湖)长,实行“联合河长制”,形成更大合力。

  为切实保障“联合河长制”工作有效推进,青浦、吴江、嘉善三地持续深化落实“五个联合”,既:联合巡河、联合治理、联合监测、联合保洁、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明确了镇级联合河长一季度一次、村级联合河长一月一次的巡河频次,建立了存量问题清单制、增量问题工单制的巡河问题处置流程,进一步提高联合巡河效能,并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深化水利一体化合作,推动重点跨界水体 “一河(湖)一策”联合编制,分区域统筹推进重点跨界水体综合整治,保障联动实施有方案、有计划、有节点。

  据金泽镇副镇长、镇级联合河长吴建芳介绍:“通过上游、中游管理,下游托底,把这条太浦河道治理好。通过这个机制的运作,好多以前可能解决起来有点难度的问题,在这个平台上面都能够很顺畅地解决掉 。现在关键是水的治理,包括河道里面这些开来开去的运输船,对这些船接下来如果有什么垃圾扔到河里,这一块方面细节如何管控,仍需思考。”

  在监测和数据共享、联合防控方面,三地形成水环境监测一张网,进一步建立完善示范区统一的监测数据共享和管理平台;共同落实跨界水体河湖长效管理工作,探索推广上下游、左右岸、跨界水体连片养护,充分发挥河湖养护的整体效益。今后,三地还将聚焦示范区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核心问题,建立系统联保共治机制,为重点跨界水体的联保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