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普陀招商 >> 普陀要闻 >> 正文内容

普陀力推平台经济求转型

时间:2012-12-10 14:49:22 来源:

  不见一辆车、一艘船,位于桃浦地区的“上海陆上货运电子交易中心平台”,目前平均日代收货款1100多万元,第三方增值服务每年营收增幅50%;没有高污染,没有实物交易,能级提升的有色金属交易平台和白银市场交易平台,已吸引一批大企业入场开展交易,贵金属和有色金属报价权威系统正逐步在此形成……普陀区正积极搭建六大功能性平台以撑起“平台经济”,把传统商贸业推向现代服务业。这是普陀区转型发展、打造上海西部新兴商贸科技区进程中的新探索。
  “平台经济”是欧美学者提出的新经济(310358,基金吧)理论,指的是区域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发展平台型产业,通过双边市场效应和产业集群效应,形成符合定位的产业分工。在普陀区领导眼中,“平台经济”将是普陀区下一轮发展中的新支点。“这是因为,昔日普陀以粗放式商贸为特色,大市场、大流通、大商圈集聚。传统商贸所带来的经济产出比重越来越小,但恰好是平台经济发展的实体基础。”
  除了陆上货运电子交易中心平台,同样位于桃浦镇的西北物流园区,正在建设西北保税物流中心平台;长风生态商务区的核心区域,正在建设跨国采购服务中心平台;位于中山北路的国内最大有色金属现货交易市场,正在建设有色金属交易市场平台;全国性的国家指定白银集中订货交易市场也在普陀区,这里的白银交易市场平台将提供综合性有色金属服务业务;此外,曹安蔬菜市场也将建成农副产品电子交易市场平台。
  如何让这些传统行业插上“信息化”翅膀,是发展“平台经济”的一大挑战。普陀区从陆上货运交易平台试点破题:以往全国有很多跑长途的货车,每天返程空驶,而物流价格也一直由“货代黄牛”操控。上海陆交中心“56135.com”网站,用完全公开透明的方式提供大量物流信息,让货主和运输方在网上配对,又引入竞价机制进行撮合交易。平台还提供融资、担保、保险、通讯、结算和技术服务等。区商务委负责人说:“这才是真正的物流业市场组织者。”
  而曹安蔬菜市场作为上海乃至长三角最重要的蔬菜集散市场之一,正在打造另一个商业模式。普陀区于今年3月注册成立曹安菜篮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正在筹备组建物流公司,准备用两年时间完善“商家对顾客”、“商家对商家”服务模式。这个“曹安网上菜篮子”将省去中间供应链,直接实现农产品直供模式,通过物流配送中心形成“宅配送”特色。
  为让“平台经济”爆发出更大能量,普陀区还积极集聚企业总部。苏州河北岸的长风生态商务区核心地域内,一座总部型“跨国采购中心基地”正在崛起。这里将引进跨采企业总部,吸引国内外大型采购商及设计研发、质量检测、知识产权等配套服务机构入驻,并为这些企业提供会务、常年展示、商务、餐饮等配套服务,跨国采购中心基地于今年底建成后,还将设立采购交易商品展示平台,为国际采购指数和商务信息发布提供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