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普陀招商 >> 普陀要闻 >> 正文内容

着力打造桃浦科技智慧城

时间:2012-10-11 09:17:49 来源:

影响力系数等等)进行分析,最终筛选出以总部经济、高科技产业、生物医药及文化创意为主导产业,金融服务、教育培训及咨询服务为配套的产业体系。该体系将支撑起桃浦科技智慧城的未来发展图景。基于“产业聚集化、资源集约化、集群发展化”的战略思路,产业在空间上将以“园中园”为布局模式。
  在高科技产业方面,力求打造产业聚集区,目前与腾飞集团、中以基金及美国、澳大利亚等数十家境外知名高科技科技企业集团形成了紧密联系与深入交流,明确未来以“总部、研发、服务、孵化”为功能,以“行业领先、高科技、有极强凝聚力”龙头项目为导入的重点,争取为高科技产业板块的成型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文化动漫产业上,将结合老工业厂区如英雄、华谊等地块的升级改造,打造具有文化休闲创意特色的桃浦新天地,引进顶尖的文化创意企业如DDMG等,深化已有的M50等品牌项目,结合同济科技、信息技术学院等专业院校的优势,形成与高科技产业及智慧城市相呼应的概念。
  在生物医药方面,结合区域内原有的生物医药基础与知名企业包括九州通、和黄药业、三维制药、先灵葆雅等对区域的归属感,共同推进其从生产型向总部、销售型只能转变的趋势,目前三维、先灵葆雅(默沙东)已正式进入转型。以此为契机,在区域内打造生物医药总部集聚区(约20万平米),满足并引导上述企业转型的迫切需求,同时在招商中重点导入职能型额销售总部、高端研发等,择机向综合性总部类拓展。并在生物医药总部集聚区内导入“展示交易”功能,打造平台,吸引客户,为企业提供展示、销售、贸易一体化的服务空间,为区域的未来发展预留了充分的想象空间。目前已与世界顶尖医药巨头如辉瑞、赛诺菲、诺华、默沙东等进行了不同深度的接触。
  “十二五”时期是扎实推进建设“科技智慧城”的重要时期。当下的桃浦,要更加注重优化发展途径,更加注重转型的质量,更加注重产业发展的内涵。
  为加强智慧城的调整与发展工作的综合协调,2008年10月成立了上海“桃浦科技智慧城”(原称“桃浦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管理委员会并下设办公室。随着上海桃浦科技智慧城的开发建设步伐的加快,以及区委、区府对智慧城管理体制议事、决策能力加强的要求,将以创新的思路理顺管委会的决策管理体制,严格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收储、统一招商、统一协调、统一服务、统一管理”的原则,积极推进智慧城的发展。借鉴其他园区的成功经验,吸收市属企业及战略合作伙伴(科技板块)作为成员单位,主动加强与市国资委等部门沟通,探索最有利于智慧城发展的新模式。明确管委会的议事决策职能,涉及智慧城重大事项报区府常务会议,管委会办公室复杂智慧城日常工作,产投公司负责智慧城运营工作。2012年首先进一步落实配齐产投公司班子人员,确保工作的有序开展,同时落实管委会的办公地点,确保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从而进一步加强管委会的自身建设。
  随着智慧城产业定位的出台,根据定位制定好相应的配套措施,对区域内的招商引资资源进行“统一协调、统一招商”,制定出台招商引资政策,提高招商引资的外向度。对相关项目落地、产业软硬件配套、人才保障等方面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支持,充分发挥区招商分中心的作用,建立智慧城的招商机构,落实责任,并利用区信息平台的建设实现资源信息共享,实现差异化发展,提高产业聚集,形成普陀区招商引资的良性循环。
  根据三大工作设想,智慧城将在未来工作中着力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着力推进产业定位,按照商贸科技理念建设智慧园区
  在功能定位上,必须转型融合到“上海西部新兴商贸科技区”的发展格局中,作为科技产业的重要承载区,将依托现有的电子科技集团五十研究所、康鹏化学、汽车电子等一批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