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浦东招商 >> 浦东要闻 >> 正文内容

洋山四期开工 预计2017年完工

时间:2014-12-29 10:43:49 来源:上海浦东

  国内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工程昨天正式开工建设。该工程预计2017年完工,届时上海港年吞吐量将突破4000万标准箱,相当于目前全美国所有港口的吞吐总量,也是全球港口年吞吐量的十分之一。

  洋山四期工程是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部署,促进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一大举措,也是加快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发挥重要枢纽港作用,巩固国际竞争优势的迫切需要。

  洋山四期码头港区陆域位于东海大桥以南,依托颗珠山岛及大、小乌龟岛,围海填筑形成,平均陆域纵深约500米,总用地面积223.16万平方米,包括集装箱码头生产作业区、工作船码头基地、港外道路及支持系统等。工程总投资约139亿元,泊位岸线长近2800米,共建设5个5万吨级和2个7万吨级集装箱泊位,以及必要的配套设施。工程设计年通过能力为630万标准箱。工程区域具备建设深水泊位的良好条件,码头前沿自然水深大部分在11米—15米,区域地质构造稳定,港区全年可作业天数在315天以上。

  与传统码头不同的是,洋山四期将首次采用最新一代自动化集装箱装卸设备和一流的自动化生产管理控制系统,港口作业采用“双小车集装箱装卸桥+自动导引运输车+自动轨道式龙门起重机”的装卸工艺方案。未来,整个码头运营管理现场将看不到人,集装箱从船舶装卸到集卡上,再从集卡装卸至堆场,整个过程都由智能操作和系统自动调度,无需司机操控。

  上港集团副总裁方怀瑾表示,采用全自动化技术后,洋山四期的装卸效率将是全上海港最高的。与洋山一、二、三期码头相比,四期码头岸线最短、占地最少,但其吞吐能力却远超几位“大哥”。此外,洋山四期码头的主要装卸环节均实现了全电力驱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同时,能最大程度减少碳排放,降低废气和噪音对环境的影响。因此,洋山四期将是一座真正“安静绿色”的现代化码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