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浦东招商 >> 浦东要闻 >> 正文内容

自贸区自主报税试点启动 4分钟完成审核放行

时间:2014-12-11 10:36:14 来源:上海浦东

  自贸区通关模式改革再一次增效提速。12月9日13时45分,上海畅联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经办人员登录新模式的平台预录入客户端,向海关申报进口一票计算机用主板,总重50.8千克,货值46051.19美元,申报预估税款48334.23元。4分钟内,海关信息系统自动完成审核,税费自动缴付,货物自动放行。这意味着,“自主报税、自助通关、自动审放、重点稽核”作业模式试点正式启动,也标志着上海自贸区23项海关改革措施全面落地。

  “自主报税、自助通关、自动审放、重点稽核”作业模式是指:企业登录“关企共用平台”预录入客户端,实现自助式通关,自主如实申报报关单数据,并主动如实申报税款,海关信息系统对于企业申报数据进行自动审放一体作业。优势在于借助信息化系统,实现了7×24小时的“在线自助通关”,进一步降低企业通关成本;在自助一站式通关过程中,企业可主动调取有关数据,申报质量得到有效保障;企业在客户端可实现分批进口货物汇总申报,自主如实报税,集中缴纳,并自主打印完税凭证,通过集约化作业简化手续。这一新模式还和通关无纸化、税费电子支付、税单无纸化等多项其他海关改革相契合,企业在平台上可以完成申报并掌握通关进程,进一步优化通关便利体验。

  作为该模式的首票业务尝试者,上海畅联的副总裁茆英华表示,今后办理相关通关业务只需要通过系统向海关发送进口报关单、发票装箱单、报关委托书等电子信息,并预估税金金额,就能在几分钟内收到货物放行信息,完成所有的通关手续,无需再像之前那样必须去海关现场交单、敲章、拉税单。在茆英华看来,除了“快捷”之外,另一个好处就是“更加灵活自主”,比如在凌晨深夜或者节假日碰到一些紧急业务时,可以通过系统随时完成货物的通关,满足货物的应急进口需求。新模式的推出,意味着自贸区内高资信的企业又多了一条高效便捷的通关路径,这恰是国际贸易环境中提倡的“守法便利”理念。而在让企业方便实惠的同时,海关也可以借助信息化系统的大数据处理方式,提高风险管理指向性,让海关的事中事后监管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