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卢湾招商 >> 卢湾要闻 >> 正文内容

大城小店个人精致商业与城市

时间:2012-12-10 15:06:41 来源:

  上海,历来是时尚精致创意小店的集聚地。在安静的马路边,在幽深的弄堂中,在地铁的通道内,那些熟悉而又常常被忽略的所在,却不时会给人带来惊喜。日前在上海举行的《大城小店个人精致商业与城市》论坛上,这成了文化时尚界人士热议的共同话题:创意小店如何给城市带来更多的人文气息?
  有意思的小店
  “它们完全都是手工制作的。在事先烧好的空白瓷板上,画师用各种矿物釉料一笔一笔地绘制,然后将瓷板放入1000多℃的窑炉中进行烧制,所以这些瓷板画每块都不一样。”这是衡山路上一家仅10平方米的小店的店主在介绍商品,听起来,像是艺术家在介绍展品。《最不能错过的上海小店》作者俞菱告诉记者,她在上海采访过数百家各种各样有意思的小店。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子善爱书,他提到的2666图书馆是“静安别墅里一家小书店,很温馨,有家的味道。虽然不大,但书的品种很多。”据俞菱观察,上海特色小店比较集中在静安、徐汇等区,还有原来的卢湾区,“几千家应该有”。
  (下转A2版)(上接第1版)
  有特色的文化
  世界越来越平,但人类不爱平庸的生活;互联网、全球化如推土机般强力推进,但总有些杰出的念头异峰突起;当我们看到的城市越来越千篇一律,会越发珍爱那些散发独特魅力的创意小店。沪上出版人小宝认为,这些小店“其实在为很多文化意义做阐释。在都市便利生活中,有一个非常大的缺憾,就是只有生活,没有生活方式。因为都市人的生活非常相似、单调,这种类似性在很大程度上是被都市的产品销售体系决定的”。
  小宝说,他心目中的理想小店,出售的是生活方式。“一个人的趣味未必能够销售,但我们可以几个人集中起来,比如我推荐50本书,陈子善推荐一些,尔冬强再推荐一些。几个人集中在一起做一家小店,非常好。这样的店越来越多,城市生活就会越来越丰富,渐渐形成极具上海特色的都市文化”。
  有发展的空间
  巴黎塞纳河左岸的莎士比亚书店全球知名,海明威、菲茨杰拉德、斯坦因都是座上宾。后来,因受纳粹骚扰而关闭的书店在上世纪50年代重生,又成了二战后“垮掉的一代”的作家在巴黎的聚点。但上海的小店相对来说,更新淘汰率比较高。陈子善对
  一些已经消失的小书店记忆深刻,“有一家是上世纪90年代开的,那个书店好就好在,我们可以去喝杯茶聊个天,完了之后还可以到老板家里吃一顿饭。还有一家靠近锦江饭店,现在应该变成了一个旗袍店,那时叫山水书店。一开门两层楼都是各地学术书,我每次去,整个店堂里就只有一个孩子在门口柜台上,没有人来干扰你,店里面放的音乐是古典音乐,这个给我的感觉非常好”。
  论坛为《上海小店年鉴(2013)》举行了新一季小店征选的启动仪式,俞菱说,《最不能错过的上海小店》2012版出版的时候,2011版里介绍的100家小店,留存的已经不到10家。“网店的冲击是一个原因,另外很多人梦想开小店,但实际的经营能力还是不够,比较容易留存下来的是一些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商品原创为主或者环境很好,有点沙龙性质的小店。”小宝则表示,希望能有差异化的政策给予一些有创意的小店,给他们一些发展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