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全国园区招商 >> 正文内容

分享“溢出效应”与改革红利

时间:2014-12-16 13:02:13 来源:嘉兴日报

  目前,累计引进投资类企业638家,认缴资金698.4亿元,南湖区“基金小镇”亮出的这份成绩单,再次彰显了其独特魅力。去年以来,借力上海自贸区的潜力与优势,南湖区主动承接其“溢出效应”,开展了一系列招商推介活动,大力吸引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中心、私募股权投资中心及其分支机构等的落户,走出了一条金融示范区的新路径。

  上海自贸区的设立,将影响长三角乃至整个长江流域的产业分工、要素流动、城市体系和战略格局,对紧邻上海的南湖区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自上海自贸区挂牌伊始,南湖区就密切关注并努力做好对接工作,力争更好地分享其“溢出效应”与改革红利。就产业发展而言,南湖区坚持错位发展,以互补共赢、关联发展为方向,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和自贸区配套服务。

  具体来说,南湖区以全区五大产业集群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与上海的通讯电子、汽配机电、装备制造等行业的对接,提高产业链配套能力。同时,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充分利用区位和交通等优势,借助上海力量,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大力发展科技研发、商务会展、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此外,进一步提升与上海旅游的合作水平,打造旅游目的地,推进假日旅游常态化。

  “我们紧紧抓住上海国资改革机遇,主动对接上海国企,争取引进一批规模大、技术含量高、产出效益好的重大产业项目。”区经济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南湖区继续开展驻点招商,在上海设立了两个招商办事处,并充分发挥上海顾问团成员和“招商大使”的地缘优势和人脉关系优势,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下一步,南湖区将抓紧编制上海招商地图,并以此优化驻点招商方式,不断完善招商信息网络。

  按照招大引强选优的工作目标,南湖区以高端制造、总部经济、专业市场、现代物流、软件开发、科技金融等为重点,在上海开展了小规模、多批次、专业化的招商,并成功引进上海宇培集团、开天(上海)传动有限公司、上海裕民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上海顺嘉化工石油有限公司、山诺电子、庞驰医疗技术等31个项目。其中,上海宇培集团总投资3.08亿元、开天(上海)传动有限公司总投资1.2亿元。

  实际上,上海自贸区的设立,对南湖区而言,也面临着挑战。为此,南湖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切实营造接轨自贸区的发展环境。今年初以来,南湖区大力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层级一体化改革,科学优化审批流程,加快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不断完善产业扶持政策。目前,南湖区产业扶持政策网站已投入运行,成为全市首个产业扶持信息集成平台。

  同时,自贸区成立之初,区发改局(区合作交流办)、经济商务局、服务业发展局、金融办等相关部门就立即密切关注并及时跟踪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相关政策及细则的出台,及时掌握有关工作进展情况。“通过深入实施‘与沪杭同城’战略,按照‘主动接轨、真诚合作、实现共赢’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进与上海在基础设施、要素市场、产业平台、社会事业、体制机制等领域的合作交流,努力把南湖区打造成为上海自贸区建设的延伸地、上海支柱产业的配套地、科教文卫等公共设施的扩散地。”南湖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