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全国园区招商 >> 正文内容

欧美城市频来佛山招商

时间:2014-12-11 10:09:42 来源:佛山日报

  昨日获悉,美国密西根州经济发展署中国区业务经理康为日前考察我市三家出口美国金额较大的汽车企业,并推介密西根州的投资环境。

  改革开放以来,佛山频频到海外招商。如今,佛山招商引资一路高走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外国投资促进机构来佛山推销当地营商环境,佛山从外商眼中的投资热土渐渐成为重点“招亲对象”。

  近两年外国城市来佛山招商的次数不下10次,这些“洋招商”除了来自墨西哥、印尼等新兴市场国家,更多来自欧美发达国家。其中不少招商活动已有成果,比如今年9月,市商务局就与中国墨西哥商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在投资、贸易等方面加强合作。市商务局副局长刘晓明认为,佛山企业已发展到一定阶段,具备相当竞争力,需要更好地利用国外资源,开拓市场。

  为服务有意走出去的企业,市贸促会在今年10月举办“投资欧洲”论坛,11月又举办了“法德投资环境”交流会,众多欧洲城市代表现场招商。

  受金融危机影响,大部分欧洲国家经济尚在复苏中,这正是越来越多欧洲国家向佛山抛来橄榄枝的原因。法国北部大区投资促进局局长亚瑟来佛山招商时直言,法国很多中小企业虽然在财务上面临困境,但技术实力还在,铁路、汽车、食品等行业的技术水平比较领先。佛山企业收购当地企业,可以迅速掌握先进技术。

  美国招商团尤其钟爱国际化程度较高的顺德企业,多场招商活动直奔顺德。2013年,华南美国商会在北?设立分支机构,作为纽带加强美国地方政府与顺商之间的联系。今年3月,在顺德举办的美国投资论坛上,美国商务部前副部长桑切斯和美国阿拉巴马州多森市市长麦克就带领美国南部商人,与顺商分享在美投资经验。今年4月,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处又到顺德举办“选择美国”珠三角路演活动,还卖力推销房地产、酒店旅游、教育、制造业等85个具体投资项目。

  顺德东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关志彪计划赴美扩大市场,他认为:“顺企升级,‘走出去’是较好的途径,利于争夺全球市场,去年我就曾和其他顺商到密尔沃基市考察。已有顺商收购密尔沃基市的啤酒厂房,改造成酒店运营。”

  市贸促会会长谢伟雄提醒,尽管越来越多的境外机构来佛山招商,但企业要到境外投资,至少具备三大条件才有优势:资金实力、技术品牌、熟悉当地的法律。美的在越南投资,就是具备这些条件才越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