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上海园区动态 >> 正文内容

上海张江:当科技园遇上城镇化

时间:2014-11-10 18:30:05 来源:新浪网

  8月19日,丁磊表情恬淡地走入张江镇政府办公室。他下意识地整理了一下本就得体的衬衣,不急不忙地坐下来,开始听取“区镇联动”的工作报告。

  去年此时,丁磊还是张江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张江集团”)党委书记。如今,作为浦东新区副区长兼张江管委会主任,丁磊开始从更宏观的层面统筹大局。

  工业园区已成为推动特大城市周边镇域经济发展的热门模式。丁磊所担任的全新职务,决定了他要进一步思考如何让园区“产城人”和谐发展,促进当地的城镇化进程。

  让有企业背景的人当领导

  (有企业经历的领导,规划决策时更能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将科技园区的产业与城镇化发展落到实处。)

  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的张江镇,镇域面积42.96平方公里,其中40平方公里处于张江高科技园区(简称“张江园区”)的整体规划范围中。

  张江园区因张江镇而得名,张江镇却因张江园区而出名。在国内高新技术开发区中,“北有中关村,南有张江园”这句话大家耳熟能详。

  不过,将时间回溯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中关村崭露头角之时,这里还是一片盛产咸菜、菱角和酱菜的农田。

  “当时,张江园区主要给来访者‘放电影、看模型、讲故事’,然后指着沙盘,畅想一下美好的未来。”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参与园区管理的张江高科(600895.SH)副总经理顾学励回忆。

  令顾学励印象深刻的转折点,是1999年上海市政府启动“聚焦张江”战略。“当时,复旦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高等院校都来了,软件产业基地上海浦东软件园开园,中芯国际和宏力半导体等芯片巨头接踵而至。”

  “聚焦”至今,张江园区企业数量、营业收入迅速增长。尤其在2011年国务院批复建设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之后,园区间技工贸总收入从2011年的6800亿元增加到去年的2.7万亿元,逼近去年中关村的3万亿元,而园区软件、微电子与生物医药产业的国际知名度早已超过中关村。

  这一切,与丁磊的努力分不开——这位曾有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副总裁、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职经历的管委会主任,对如何满足园区企业需求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

  三年前,丁磊申请辞去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副总裁兼上海通用总经理一职,担任张江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江集团总经理,肩负张江园区的开发重任。赴任一个月左右,他便赴美考察硅谷发展情况。

  “硅谷是美国最早的私募基金诞生地之一,那里言论自由,没有论资排辈,思想开放,是我心目中的一个创新样本。”丁磊在硅谷“学习进修”后,回国便开始从张江集团的人才结构入手,强化园区的创新机制。

  作为国有上市公司,张江集团下属的张江高科的董事过去基本上都是政府官员,在丁磊的运作下,巨人网络董事会主席史玉柱和云锋基金创始人虞锋进入了董事会。

  “有事业心的人在一起,才能干伟大的事情。”丁磊说,他对史、虞背后的云锋基金寄予厚望,并将二人加盟作为张江园区实现跨越的标志性事件。“这标志着我们从过去的开发者转向管理者、服务者。”

  刘永好、王石、马云等大佬都在云锋基金之中。按照丁磊的思路,若发展网络企业,可以去问史玉柱;农副企业方面,则可以咨询刘永好;文化创意产业方面,可以问虞锋;房地产方面,可以问王石。

  “有企业经历的领导,规划决策时更能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将科技园区的产业与城镇化发展落到实处。”上海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升平说。

  用“列车工程”实现园镇联动

  (“列车工程”指借助园区“火车头”,挂上周边乡镇的多节车厢迅速发展,是张江园区带动乡镇发展的主要思路。)

  从城镇化进程看,张江已由上世纪九十

上页 1 2 3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