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金山招商 >> 金山要闻 >> 正文内容

区生物医药三年行动方案发布

时间:2019-10-30 10:53:54 来源:经济日报

  10月29日,由上海金山工业区主办的以“拥抱进博盛会·共享产业发展”为主题的金山生物医药三年行动方案发布会暨项目对接会在上海金山举办。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00家生物医药领域内的重点企业参会。

  本次会议含“金”量十足,盛会充分展现了上海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新机遇;金山承接生物医药项目的新形象;同时也将帮助企业更好把握生物医药产业前沿学科的新脉搏。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来临之际,上海金山区重磅发布《金山区关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及产业配套政策。方案提出,要在上海金山工业区、金山二工区、湾区科创中心分别规划高端绿色生物制品基地、高端原料药制造基地、临床转化研发基地。到2021年,金山区生物医药制造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20亿元以上,实现3-5个创新药品或医疗器械产品产业化,培育2-3家产值超10亿的行业领军企业。金山区将逐步打造成为上海乃至全国创新药品、医疗器械产业化高地;高附加值原料药、绿色生物医药材料生产承载地;CRO、CDMO、中试等生物医药生产性服务示范区。为此将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完善产业投融资体系、加强创新人才的培育与引进,为金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形成集聚、集群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生物医药产业是上海市着力打造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上海金山区加快培育发展的主导产业,目前,上海金山工业区已成为金山区生物医药产业的主要集聚地,是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园区,近年来,生物医药产业导入效果明显,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集聚加速形成、签约规模成倍增长、产业链条逐步完善。

  金山工业区生物医药产业总规划面积2.78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域405亩为金山工业区与张江管委会和张江集团的合作,探讨“张江研发、金山智造”共享共建机制,聚焦引进非化工类生物医药产业龙头型企业的高端绿色制剂和制药生产项目,已形成以培育创新型小微生物制药企业为主导的“金创园”、以CAR-T(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Cell Immunotherapy,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产业精准检测为主导产业的“金准园”和以药物制剂为主导的“金工园”。

  近年来,上海金山工业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迅速,表现相当不俗,据了解,上海市第一批参加MAH制度(Marketing Authorization Holder,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的有12个品种,其中5个为创新药化学药,来自金山工业区的生物医药企业就承接了5个创新药品种中的3个。在CAR-T(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Cell Immunotherapy,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细胞项目领域,上海在全国独占鳌头,有10个项目经过审批,而来自金山工业区的企业项目就有5个,占到上海市CAR-T细胞项目的一半,而且科济生物的BCMA项目还分别获得美国和加拿大的临床研究许可。

  据了解,在此次会议上,上海金山工业区进行了6个重点项目的签约仪式,涉及总投资超过30亿元。上海上药信谊药厂有限公司、菌衡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南方模式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西普尔-必凯实验动物有限公司等6个企业项目都将落地上海金山工业区。项目的签约引进,将进一步壮大金山工业区高端绿色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有助于金山工业区建成全国前列的绿色高端医药产业高地。

  今后,上海金山将进一步提升研发创新力,进一步形成高端绿色生物制药制剂品牌效应,着力打造免疫细胞治疗产业的集聚地,长三角细胞治疗产业的桥头堡,促进金山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