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金山招商 >> 金山要闻 >> 正文内容

金山漕泾:创建廉洁文化品牌

时间:2014-12-24 09:54:35 来源:上海金山

  金山区漕泾镇党委、纪委在当前反腐倡廉中,对腐败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党员干部的廉洁教育。从2013年初起在全镇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创建廉洁文化品牌活动,并纳入基层党建和纪检的重要工作內容,经过多次组织典型引路、检查指导以及评比表彰等推进措施,至今已在全镇村居和镇属企事业单位中创建了26个各具特式的廉洁文化品牌,成为对党员群众廉洁教育的又一课堂。元旦前夕,镇纪委对廉洁文化品牌进行评选,评出了若干名次和优胜奖,并列为对党员群众廉洁教育的新常态。

  突出廉洁文化特色性。这些廉洁文化品牌紧密围绕本地实际,贴近生活和群众,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体现当地廉洁文化特色。水库村党支部依据水乡地理和村庄改造等优势,以“墙体文化”为载体,打造“清风水乡”廉洁文化特色品牌。他们运用屋舍墙体、宣传橱窗、宣传栏、黑板报、办公室楼道等“墙体”空间,建立“廉政文化墙”、“廉政宣传橱窗”、“廉政宣传角”等,形成耳濡目染的墙体廉政文化。最近,借助区青年干部培训班来村里实践的机会,安排他们围绕“文明乡风”、“廉洁文化”等内容描绘了多块墙体画,出版了多期廉洁黑板报进行展示。党员群众反眏,经常看看这种“墙体廉政文化”,警示教育更加牢记心头。花园社区针对“老街道、老人多”的特点,组建由20多位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参加的廉政文化宣传队,开展读(廉政报刊杂志、先进事迹等有关文章)、唱(红歌、自编廉洁歌曲等)、讲(廉政讲座、学习心得交流、廉政故事等)等宣传活动,快板《清官赞》、小调《八项规定实在好》等一批自编自演节目已在居民中口口相传。

  突出廉洁文化创新性。由于这些廉洁文化品牌具有创新的文化理念和独特的文化载体,在廉洁文化创建活动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具有相当的知名度。近年来由该镇文体中心党支部承办的廉政书画作品展,成为全区廉洁文化“一镇一品”的品牌。他们多次向区镇内外征集廉政书画作品,开展廉政书画创作,通过书画艺术形式,传承中华民族崇廉尚洁的美德,弘扬清风正气。并从1000多幅字画中挑选了16幅优秀作品,制作成廉洁文化宣传版面,在中心大厅内进行展示,让党员群众一进门就能接受到廉洁文化教育。在参与区纪委和区文广局举办的“中国梦·金山情·廉洁心”廉政书画创作展评活动中,有12篇书法和绘画作品分获一至三等奖。东海村党支部创造的老干部讲廉政故事品牌,由当地老党员老干部每月一次在党员会上和老年活动室讲廉政故事,老书记张明章等人深入群众,在本村党员群众中挖掘并编写了10多个生动鲜明的真人真事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朴实真挚、引人深思。党员群众反胦,故事中的每一个人物都可见可信、可敬可学。

  突出廉洁文化实效性。创建廉洁文化品牌中,镇纪委引导紧紧围绕为群众生活、社会事业和发展经济服务,使廉洁文化接地气,更好地发挥实效性。去年3月以来,漕泾镇东部“五村一居”因上海化工区综合环境整治,涉及将近1500户达5000多人房屋的搬迁,其工程量及资金投入为历史之最。作为承担搬迁工作先锋的镇动迁办党支部,紧密结合搬迁实际,创造了“党员优秀、项目优良”为主题的廉洁文化品牌,使廉洁与搬迁同行,不仅实现了和谐搬迁,化解了天下“第一难”,还创造了提前实现搬迁户签约率和满意率均超过95%的实效,在群众中赢得了秉公办事、廉洁自律的良好口碑。漕泾镇财政所党支部创建的“廉洁文化三上”的品牌(制度上墙面、警句上台桌、信息上媒体),醒目、清晰、实用,成为党员群众每天上班的“首次教育课”和廉洁“座佑铭”,同时注重落实财政监管,严格管好“钱袋子”,在物价指数上涨的情况下,财政经济岀现增收減支的良好局面,全镇以招待费为主公务消费较2012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