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上海园区招商 >> 正文内容

杭州招引内资逾千亿元

时间:2014-12-16 13:02:57 来源:浙江日报

  近日,京东金融集团与杭州拱墅区签订协议,集团研发中心将落户区域内的北部软件园。“相信京东的到来会带动上下游力量,吸引更多相关产业企业入驻。”北部软件园招商部部长张慧琴介绍,信息产业一直是北部软件园的招商重点。

  截至12月中旬,今年杭州内资招商到位资金已超千亿元大关,比去年同期增长20%以上,且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引进的千亿元资金中,现代服务业占八成以上,有近2000个项目,集中在杭州大力扶持的文化创意、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十大新兴产业。其中,信息经济成为一大亮点。华数集团投资10亿元建设杭州智慧家庭信息服务平台,聚光科技投资5亿元建设物联网产业化基地……从今年开始,杭州市第一批总投资约885亿元的337个信息经济项目陆续落地。依靠软件、电子商务、物联网等产业先发优势,杭州高新区(滨江)、青山湖科技城、海创园等高科技平台正吸引全国乃至全球越来越多的关注。

  要招商,先要做好城市服务环境,城市功能性项目是杭州招商不可或缺的内容。来自杭州市经合办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引进的一批城市功能性项目清单上,杭州美中宜和妇儿医院、杭州美华妇儿医院等项目纷纷落地,而早几年引进的拱墅区上海均瑶外国语学校已开始招生。

  既有“高大上”,又有“小而美”。除了引项目,智慧、人才、模式等创新要素是今年杭州招商引资一大亮点。今年8月底,腾讯在长三角地区首个创业基地落户杭州西溪乐谷文化创意产业园,潘达、功夫小鸟等首批6个“小而美”创业团队率先入驻。入驻团队可享受双倍的孵化支持:可从政府部门获得免费办公场地、小额贷款担保、专利申请等支持;可向腾讯创业基地申请5万元至20万元的启动基金。“腾讯创业基地引入的是一种模式,希望它的引入能给杭州其他创业基地发展提供借鉴。”园区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接近年末,杭州正在研究出台新一年度全市产业招商实施意见。计划组建旅游休闲、楼宇总部、健康养老、基础设施等10个专项产业招商组,联合杭州市国土局、发改委、金融办等多个对口部门工作人员组团招商,旨在让专职招商与专业招商结合,把招商做得更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