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产业要闻 >> 正文内容

设计之都10周年:工业设计开启新百年传奇

时间:2020-11-25 14:27:59 来源:

  从电子产品,到交互界面;从横跨浦江的大桥,到天马行空的建筑……工业设计正在应用到各行各业、方方面面,不断地满足着我们对功能使用的需求,也重塑着我们对未来的认知。上海“设计之都”十周年主题活动昨天(22日)落下帷幕。期间,主线论坛之工业设计论坛,以“设计新百年”为主题,在上海杨浦滨江的老船厂举行。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阮力、上海市杨浦区副区长赵亮出席本次活动。本次论坛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指导,上海杨浦滨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创新文化品牌及剧院式演讲平台造就共同主办,脉珈特(上海)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上海杨树浦馨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战略支持。

  “设计新百年”工业设计论坛,是为期三天的上海设计之都十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上海设计之都系列活动还将从服务设计、建筑设计、设计教育、设计创新研究等多个角度开展主线论坛活动,是上海年度设计盛会。

  本论坛启动了第二届“上海设计100+”申报项目。会上还宣布成立杨浦滨江的“上海制造”国际设计会客厅,由上海杨浦滨江投资开发公司、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造就共同建设,意在打造上海第一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设计发布中心,上海第一家兼顾设计产品与设计思维的产品体验中心,上海第一家结合教育及后段产业链的设计教育中心。

  本次“设计新百年”工业设计论坛,邀请了业界著名桥梁工程设计师、当代卓越的工业设计师、建筑师、深具批判精神的设计教育家汇聚一堂,打破设计理念与实践的界限,突破传统学科意义上的设计概念和学科分界,带来了一场设计思想风暴。

  南浦大桥、杨浦大桥、卢浦大桥、徐浦大桥的总设计师林元培院士,在大会上分享了桥梁设计三代师生传承的故事,在他们的毅然坚守与不懈创新的背后,是一代代桥梁设计师的精神在闪耀。

  开创日本建筑和工业设计新时代、被誉为日本工业设计之父的黑川雅之,以视频的形式参与了本次大会,他以独具一格的宏大视野,将设计放置于人类文明起源和历史演化中去思考,从两河流域文明的混沌初始,谈至东西方文化中的“知”与“美”,认为应该以对立式融合的方式处理设计实践中遇到的科学与艺术的融合问题。

  著名的世博会英国馆建筑师、英国设计大师Thomas Heatherwick,分享了他在世博会英国馆、复星艺术中心、苏州河畔一千颗树中蕴含着对建筑、自然与人的关系的思考和关怀。他表示:“我们一直在尝试思考,如何共建一个能让人们真正产生联系的场所,并以某种文化的方式呈现出来”。

  中国现代设计教育的奠基人王受之,是很多中国设计从业者心目中的启蒙者,健谈而犀利的他,紧密地结合了当下世界现状,在全球化与反全球化背景下对工业设计的未来进行了思考:本来临时化的网络产品开始变得永久化,甚至我们的家也要兼办公功能,如果后新冠病毒时代,这些变化要和我们共存,设计师必须去想未来它们将以什么形态存在。

  法拉利599GTB等经典跑车的设计公司宾尼法利纳,是意大利国宝级设计公司。宾法中国区的Simone Tassi在现场分享了他工业设计之于汽车的历史意义,同时也重新思考了汽车工业美学在陷入瓶颈之后的未来。

  中国唯一同时荣获联合国教科文创意新锐奖、德国红点奖、IF设计奖等多个设计大奖,东华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丁伟表示,今天设计师关注的不只是物的设计,更需要把握前沿的脉搏,关注整个流程和服务的设计。

  丹尼尔斯坦森建筑事务所创始人Daniel Statham认为,设计师们要考虑,艺术作品如何把人们聚集在一起,在人们和城市的互动中建立关系。

  法尚(上海)创意设计有限公司大中国区总经理Matthieu Rochette表示,数据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新的趋势,了解许多方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