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产业要闻 >> 正文内容

第三届长三角科技成果交易博览会在嘉定开幕

时间:2020-11-25 14:20:50 来源: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进一步扩大长三角“科技朋友圈”

  用于探测暗物质的设备上600毫米长的锗酸铋晶体,可以模仿太空环境的超声悬浮系统,自带天然“纳米刀”的石墨烯熔喷布……这些极具科幻感的展品即将亮相嘉定,第三届长三角科技成果交易博览会于11月18日至20日在位于嘉定区的上海汽车会展中心举办。

  本届科交会指导单位为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主办,以“科技长三角,共享新未来”为主题,吸引了百余家参展商报名,设5个展区,45场活动将陆续举行。

  科交会是一次让科技创新要素跨区域充分流动、借“八方之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尝试。从2018年开始,嘉定就牵头举办了长三角科技成果交易博览会,2019年第二届科交会范围覆盖长三角13个城市。“嘉定是上海的西北门户,毗邻江苏昆山和太仓,在长三角一体化的推进过程中,我们把嘉定定位为长三角重要的综合性节点城市,也是上海对接长三角其他地区的一个桥头堡。面对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深度实施,嘉定要进一步做强节点功能,提升集聚、辐射、引领作用。”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说。

  推动科技成果由“纸”变“钱”

  长三角科技成果交易博览会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自2018年创办以来,长三角科交会集聚长三角科技创新优势资源,突出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为引领,以科技成果转化为重点,探索科技服务新模式,以会展活动为载体,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协同发展的过程中,推动嘉定成为创新技术的策源地、创新要素的集散地、创新成果的转化地。

  “科交会”的举办,并非是“空中楼阁”。老牌科技城嘉定,区内的科技博览会已举办多年、形成品牌。2018年以前,每年“科博会”上,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之间都会就产学研用合作进行广泛沟通。从“科博会”到“科交会”一字之差的转变,彰显的是地方政府对于科技成果交易转化环节的重视。

  2018年,首届“科交会”聚焦新能源、信息技术、高端制造、健康医疗四大产业,包括2018中国长三角创新服务贸易论坛、2018年中国科学院专利竞价(拍卖)会上海专场、2018精准医学产业化(上海)高峰论坛、长三角数字经济协同发展高峰论坛暨长三角5G产业应用创新联盟成立大会、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开发及验证测试技术论坛等活动一一呈现。借“科交会”举办之机,嘉定、苏州和温州三地尝试打破行政壁垒,推出首批科技创新资源在长三角城市群中开放共享共用,并以“双创券”平台(信息系统)为共享共用载体,为三地科技企业提供技术资源服务,让企业以更低成本地跨区域使用科技资源。

  到2019年第二届“科交会”时,共有1373项服务资源入驻长三角双创券平台,其中嘉定600项、温州420项、昆山347项、太仓6项,双创券服务机构数已有136家,其中嘉定56家、温州39家、昆山32家、太仓9家。推出长三角双创券平台,是为了让更多“藏在深闺”的长三角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中试线、走向量产,这也是举办长三角“科交会”的初衷。

  经过两年运营,长三角科交会的规模和影响力稳步提高。首先在城市朋友圈的建设上,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的指导下,首届长三角科交会邀请江苏苏州(太仓、昆山)、浙江温州两地成为联合主办单位;在第二届长三角科交会中,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成为主办单位,并首次邀请安徽芜湖成为联合主办单位。参与城市也从首届的三地,增加为13个城市(上海、杭州、南京、温州、苏州、南通、常州、宁波、无锡、绍兴、芜湖、马鞍山、安庆)。其次是展会规模逐年增长,截至第二届长三角科交会时,展会面积达到16000平方米,参展商

上页 1 2 3 4 5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