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产业要闻 >> 正文内容

上海进一步对标国际上营商环境领先的经济体

时间:2019-10-30 12:59:06 来源:解放日报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昨天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上海下一步要对标世行营商环境排名前列的先进经济体,以聚焦世行对标改革和“一网通办”等为重点,特别要针对企业反映的一些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不断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同时,上海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了经济发展。企业投资信心在增强,外商投资更加看好上海,企业活力在增强,新的市场主体不断涌现。

  以更大力度提升营商环境

  在国家各有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上海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政府流程再造为抓手、以增强企业获得感为标准,充分发挥上海自贸试验区在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方面的先行先试作用,借鉴国际经验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以开放促改革,提升营商环境国际化水平。上海以“自贸区速度”引领带动全市政务服务效率提升。6年多来,上海自贸区在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和“证照分离”改革领域探索形成了300多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推动了营商环境系统性提升。

  二是推行“一网通办”,提升政府服务效率。“一网通办”总平台接入2035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行政审批全覆盖,90%的审批事项实现只跑一次、一次办成,356项事项全市通办。同时,推进“线下进一窗”,申请人等候时间平均减少了三分之一。

  三是推出“企业服务云”,建立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截至目前,“企业服务云”注册用户49.2万个,完成服务订单9.1万个。

  近期,上海进一步对标国际上营商环境领先的经济体,以拓展改革覆盖面、扩大企业受益面为重点,研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3.0版方案,继续以更大力度推动提升营商环境。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

  上海在2017年研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行动方案时,确定了一个优化营商环境三年目标:到2018年相关领域的短板弱项要明显改善,部分领域的营商环境指标要达到国际公认标准的先进水平;到2020年,各领域营商环境便利度要全面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现在,这两个目标大部分已经实现,在世行10项测评指标中,上海有8个指标进入了全球前60名,5个指标进入全球前30名。这意味着上海营商环境改革的深度和成效有了长足进步,一些领域营商环境的竞争力已经进入国际先进行列,整体面貌得到了系统性提升。

  陈寅表示,上海今后要花更大力气抓好政策的实施。比如,建筑许可办理要从低风险小型项目做起,逐步扩展到一般项目,最后能够扩展到各类型的投资项目。再如获得电力要从低压用户逐渐扩大到高压用户,逐步把范围扩展到用水、用气和用网等其他领域。总之,要以企业的感受度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唯一标准,以高水平的营商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经过两轮营商环境对标改革,我们深刻体会到少花钱、不花钱,优化制度性和体制性等一些软环境,让市场主体不断地主动增加投入,带动就业,这比政府直接干更稳定、更有效。”陈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