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产业要闻 >> 正文内容

交通部将发文发展航运服务业 多股值得关注

时间:2014-12-23 22:13:31 来源:中证网

  12月23日从中国交通信息网获悉,12月22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主持召开部务会议,审议通过2015年立法计划,研究加快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

  会议审议通过《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快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的意见(送审稿)》。《意见》明确了促进传统航运服务业转型升级、提升航运交易服务能力、创新航运金融保险服务、强化航运法律服务能力、提高航运信息服务能力、增强运价指数服务功能、强化船舶技术服务、提升船员劳务服务能力、完善航运服务业市场监管体系、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主要任务,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功能齐备、服务优质、高效便捷、竞争有序的现代航运服务业体系。

  今年以来,航运行业持续获得国家政策的关注。9月初,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我国第一次国家层面发布海运发展战略,也意味着推动航运业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该文件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经济、绿色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海运体系,海运服务贸易位居世界前列,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

  交通部根据国务院的意见,再度制定相关文件,加快现代航运服务业的发展,也有望给行业带来更多政策利好。中金公司研究员杨鑫近日也表示,油运和集运运价大幅上涨,油价持续下跌,明年继续看好航运板块,重点关注运价周期、油价下跌受益程度、行业格局变化等。

  A股上市公司中,中远航运(8.00, 0.00, 0.00%)、中海发展(8.93, -0.49, -5.20%)、招商轮船(6.10, -0.33, -5.13%)、中海海盛(6.33, -0.63, -9.05%)、宁波海运(5.17, -0.55, -9.62%)等行业龙头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