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产业要闻 >> 正文内容

世界黄金协会三季报:中国需求疲软

时间:2014-11-24 18:40:31 来源:21cn

  日前,世界黄金协会公布了2014年第三季度报告。

  今年以来,乌克兰危机、美元退出QE等因素造成了金价的大幅波动,特别是近15个交易日,黄金价格出现了断崖式下跌和单日大幅上涨。那么,在黄金价格上下大幅波动的背后,基本面情况如何?

  根据报告,第三季度黄金总需求量为929.3吨,同比下降2%:金饰需求量同比下滑4%,净投资需求(包括金条、金币及ETF在内)攀升6%,科技领域需求同比下降5%至97.9吨,各国央行[微博]储备购买量为93吨,同比下降9%。

  从需求来源来看,印度独撑大局:该国金饰需求跃升60%至182.9吨,几乎追平2013年第二季度的消费量飙升,是该国第三季度黄金消费史上第二高纪录。而从中国情况来看,2013年的罕见采购规模继续给市场笼上阴影,导致市场数据出现同比暴跌39%,至147吨。

  世界黄金协会远东区投资总监刘中光强调,这一数据需要特别注意去年异常的基数,中国黄金需求实际上与2012年第三季度及5年季度均值相符,在趋近年末时,一年一度的春节消费预计将带动需求量走高。

  对于中国需求的疲软,世界黄金协会报告认为:“中国投资者在2013年前三个季度里扫进了巨量金条与金币。去年从1月到9月的需求量为320.8吨。而此前五年同期需求量均值为132.5吨,仅为2013年总量的40%。本年度中国投资需求暂时停歇脚步喘口气也毫不出奇了。从上海市场缺乏溢价可见一斑。这种平静的市场环境使得价格精明的中国投资者又多了一个暂时场外观望的理由。”

  同时,世界黄金从年初至今的供应则几乎维持不变,但与2013年相比,第三季度供应为1048吨,下滑7%。从回收黄金流入市场数量来看,本季度的250.5吨同比减少25%。世界黄金协会强调,这种萎缩是全球性的:同时出现在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中。这部分是因为黄金价格相对处于低位且保持稳定,部分原因为旧金现货供应已耗尽。

  至于黄金ETF的资金流出情况,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其减持仅84吨远小于去年第三季度规模——699吨。截止9月末,ETF持仓减少量略少于84吨,仅相当于2013年同期流出量的12%。战术性投资的投资者已基本清仓,而ETF现存基础头寸则是作为战略投资持有的。

  针对近期黄金价格走势,刘中光认为:“大家不要忘记,黄金基本上已经有12多年的牛市,在这12多年的牛市,发生了很多事情。比如2000年IT互联网泡沫、SARS、黄金证券化、金融风暴、美国经济复苏等等。”

  “近期QE结束,美元强势,大家对于金融市场不安定心态已经慢慢解除了,此外,就业状况又有很好的改善。大家对未来的期许增加了。”刘中光表示,“不过,虽然美国QE宣告结束,但实际上QE并没有结束,反而演变成另外一种形式,欧洲日本也在准备更大规模的QE。根据我们的经验,只有实际利率超过4%时,黄金投资收益才会无利可图,而这实际上很难发生。”

  “从全世界央行的行为来看,对黄金的净买入已经持续连续15个季度。”刘中光指出,“从黄金的特质来看,它和其他金融资产的相关性比较低,因此虽然交易额不高,但在成熟市场投资者的资产配置中仍扮演着重要角色。当市场整体不好的时候,其他资产在跌,黄金的价值就会体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