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产业要闻 >> 正文内容

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由碎片化迈入集群化

时间:2014-11-24 18:39:46 来源:新华网

  “台达电子最初从东莞迁往内地,看重的是劳动力优势,随着内地产业集群发展日益成熟,公司正在将中高端生产线逐步迁往内地。”在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湖南省郴州,台达电子(郴州)有限公司行政厂长钟伟光告诉记者。

  台湾台达电子的成功投资,引来了一批相关配套企业,加上陆续迁入的近百家电子企业,使湖南“南大门”郴州初步形成了电子元器件集群,规模效应令企业迁入更多中高端生产线。钟伟光告诉记者,与一期5000人的劳动力密集型生产线不同,公司今年在郴州投产的二期生产线只有1000名员工,一名工人可以操作六台自动化机器,这些机器用于生产4G手机的贴片电感等中高端产品。

  随着原有的“中国制造”中低端劳动密集型产业优势逐渐丧失,中西部承接产业转移正在面临一次“大考”。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表示,中西部地区应该通过承接产业转移形成专业集群优势,打破以往“碎片化”投资格局,从较多关注总量规模向更多关注结构质量转型,从而避免以往“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做法。

  21日在郴州举办的第二届湘南承接产业转移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湖南省发布第三批106个承接产业转移项目,总投资达848亿元,其中永州台湾高科技工业园项目、汝城生态农产品科技园等产业集群项目吸引了众多客商眼球。

  湖南省商务厅承接产业转移处处长张军平介绍,与前两批项目不同,新启动的项目不追求数量、规模,强调的是项目的质量和集群效应。“当前产业转移已经变为‘双向转移’,除了传统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在转移,像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也在转移,以前是单个企业的转移,现在还有产业链的整体转移。”张军平说。

  以打造产业集群促经济提质升级成为中西部省份的共识。根据甘肃省规划,该省“十二五”期间重点围绕嘉峪关冶金及新材料、酒泉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业、金昌有色金属及新材料产业等10条千亿级循环经济产业链承接东中部地区产业转移,促进工业经济转型跨越发展;重庆建设沿江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以来,已培育形成了电子信息零部件、汽车零部件、精细化工、纺织服装和消费品制造等产业集群,制造业产能8000亿元左右。

  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表示,随着承接产业向中高端转变,高级技工和管理人员招工难、园区综合承载能力不强、土地成本过高、水电和物流费用等要素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成为地方招商部门面临的新考验。

  专家分析认为,未来中西部地区投资增速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中西部地区只有聚焦长期的集群战略导向,才能逐步形成兼具规模经济优势和主导产业特色的专业化产业园区;与此同时,要突破行政区划限制,打破行政垄断和市场壁垒,探索高效的管理体制和互利双赢的合作模式,搭建区域性产业转移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