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产业要闻 >> 正文内容

自主核技术 核电企业先上船后补票

时间:2014-11-23 17:20:00 来源:华夏时报

  重启者有之,新加盟者亦有之,拟新建者还有之,中国核电市场迎来新开局。

  《华夏时报》记者获悉,核电项目的主管部门国家发改委刚刚向国务院申报启动3个核电新项目的审批报告,预计批文将于本月底获批;稍早的9月底,国家发改委核定了沿海4个核电站项目的开工计划,总装机量为1010万千瓦。

  在审核核电项目上,国家发改委下属的国家能源局更“超前一点”。11月初,国家能源局对福建省发改委、中核集团的请示报告回函称,统一将福建福清5、6号机组工程调整为“华龙一号”技术方案,尽快验证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

  在这场宏大的核电盛宴中,加码核电建设的还有地方政府和核电企业。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下称国家核电) 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炳华11月18日透露,已向核电审批部门提交了CAP1400示范项目核准的报告,“已具备核准开工的一切条件,只等批文”。

  以上种种迹象被业界解读为核电项目重启的前奏。

  核电重启急进

  今年下半年,不管是官方还是企业,发出的有关核电的消息是一波接着一波。此前,中央层面已多次表态,要启动一批沿海核电项目。近期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确定,今明两年抓紧开工建设一批风电、水电、光伏发电及沿海核电项目。这是官方半年之内第二次使用“抓紧”一词。

  另据报道,日前发改委已正式向国务院申报启动核电新项目审批,之前获开工路条的项目有十几个,现在还要核准6台机组,预计11月底就有结果。

  11月19日,发改委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国家发改委9月底已正式核定了沿海4个核电站项目的开工计划,即山东荣成石岛湾一期、辽宁葫芦岛徐大堡一期、广东陆丰一期和辽宁大连红沿河二期,这批项目总装机量1010万千瓦,预计2017年前后并网发电。

  受此影响,各地上马核电项目的步伐更显急进。

  在地方政府中,河北省的核电项目算是后来居上。据悉,河北省第一座核电站沧州海兴核电的建设已于10月23日被提上了官方日程。记者随后采访河北省相关部门得到证实,该省在环京津地区一口气规划了4座核电厂址,3座已获得河北省发改委允许开展前期工作的“告知”。除津沪直辖市外,作为东部沿海最后一个启动核电项目的河北省,火急火燎争抢核电建设的举动,让外界充满期待。

  在官方密集发布核电建设消息的同时,一些核电企业为多分羹不得不采用“先上船后补票”的方式,以争取早点敲定核电项目。

  中国核电项目戛然而止源于2011年的日本福岛核电事故,至2012年国务院通过了《核电安全规划》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了2015年在运4000万千瓦、在建略超2000万千瓦,2020年在运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的新目标。

  据此推测,中国的核电前景十分诱人,也催生了核电项目重启的预期。能源局2014年年初下发文件提出,要适时启动核电重点项目审批;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采取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紧启动东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随后李克强总理重申,要开工建设一批风电、水电、光伏发电及沿海核电项目。

  “从政策预期来看,今明两年沿海核电的审批将进入常态化。”国家能源局的一官员对记者说。

  官方首肯自主核三代

  在众多核电项目中,“华龙一号”的落地备受关注。

  中核集团官网发布消息称,国家能源局11月3日对福建省发改委、中核集团的请示报告发出复函,同意福建福清5、6号机组工程调整为“华龙一号”技术方案。此举意味着,中国的核电自主产品终于获得了官方首肯。

  “福清核电站5、6号机组厂址其他条件不变”,该复函要求按照调整后的技术方案,认真做好环保、节能、用地、用水、用海等相关论证工作;继续做好公众科普宣传与沟通,深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