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产业要闻 >> 正文内容

房地产各项指标创新低 积极变化已经出现

时间:2014-10-22 21:42:52 来源:21cn

  10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房地产市场的主要指标均在进一步下探。

  前9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875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5%,增速环比回落0.7%,低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从历史来看,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速少见低于15%的,即使在2008年,都保持在20%的高位,前9个月数据无疑是历史排名最低点。”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如是介绍。

  另外,房地产投资占比固定资产投资也罕见跌破20%。在张大伟看来,这也是为什么给楼市松绑的重要原因。

  更值得一提的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均创年内新低。与此同时,截止到9月底,商品房待售面积57148万平方米,再创历史新高。

  各项指标均为年内最低

  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表示,三季度GDP增速下行,主要源于多年积累的传统产业产能过剩问题,以及2014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持续调整的累积效应。

  自1998年住房市场化改革以来,房地产投资占整个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绝大部分时间在20%以上,这也是历史少有的跌破20%。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2013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约20%,而且增长幅度超过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说明房地产对拉动全国投资的正面作用十分明显,然而从今年前9个月数据来看,房地产投资比固定投资偏弱,也说明了其对于整个宏观经济的负面拉动作用。

  商品房销售数据也不乐观,前9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77132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额49227亿元;同比分别下降8.6%、8.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国家统计局数据获悉,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增速在去年分别增长17.3%和26.3%,今年断崖式下跌至负增长后,开始一路下行,1-9月,两项指标的降幅双双创下年内新低。

  在张大伟看来,这也是三季度以来,各方频频松绑楼市的重要原因。

  三季度以来,各地频频取消限购政策,出台各种措施,央行[微博]、银监会更于9月30日出台房贷新政。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微博]认为,今年三季度经济增速已经放缓到7.3%,所以在考虑到稳增长的因素上,接下来房地产调控仍然会持续放松。

  实际上,继“取消限购”、“房贷松绑”后,10月份以来,以购房补贴为代表的救市新政也频出。

  安徽宿州近日宣布,在一个月内,个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或二手房缴纳契税的,市财政按所缴纳契税额的100%给予住房补贴。

  山东潍坊也公布购房补贴新政,对个人购买90平方米以下首套商品住房或二手住房的,给予实缴契税额100%补贴。

  杨红旭进一步表示,下一步在限贷放松的问题上,各商业银行具体的落实情况还有待加强,比如以抵押贷款证券化、推动专项贷等强化房地产贷款等集合资金池,解决房地产企业面临的资金问题,释放购房需求等。

  9月份楼市出现积极变化

  实际上,在限购取消和房贷新政的叠加影响下,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有起色。

  “24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全国70个大中城市9月份的房价数据。从目前的观察来看,9月份的房地产市场有积极的变化,主要是销售量有所回升,房地产价格降幅有所减少。”10月21日,盛来运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房地产时如是表示。

  盛来运进一步介绍,目前,根据房地产投资统计的有关数据以及部分城市的不完全观察,今年房地产分化调整的态势仍在持续,但是房地产市场的运行总体仍比较稳定,三、四线城市的调整幅度大一些。

  虽然楼市在9月存在止跌迹象,但这似乎并不意味着房企有提价的可能。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止到9月末,商品房待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