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产业要闻 >> 正文内容

全球MBA商学院排行榜发布 港校领先大陆

时间:2014-10-21 22:46:29 来源:网易教育

  英国《金融时报》公布2014年全球工商管理硕士(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课程排名。全球百强依然以欧美国家商学院为主,其中哈佛商学院蝉联冠军宝座。中国地区今年有6所院校闯入全球百强。

  中国大陆方面,交大安泰(77)、复旦管院(83)、北大光华(57)和中欧(17)入选。 香港科技大学虽由去年第8位跌至今年14位,但还是中国地区排名最高的院校,香港大学上升至第29位,香港中文大学则跌出百强。

  亚洲区其他上榜的学校中,排名32的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排名从去年的36名上升到32名,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商学院则从去年的32名跌至38名。

  2014年全球MBA排行榜中,来自欧美国家的商学院依然是主力军,哈佛商学院击败所有竞争对手,继续蝉联去年失而复得的冠军宝座。这是自1999年《金融时报》编制该榜单以来哈佛第五次夺冠。斯坦福大学商学院仍屈居亚军,伦敦商学院则超过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升至季军位置,后者排名第四。哥伦比亚商学院和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并列第五。

  约94%的毕业生对英国《金融时报》的调查表示,他们的薪水涨幅已达到了他们入学MBA课程时的预期。毕业3年后,这些校友的平均年龄为33岁,一般担任高级经理或更高职位,年薪达12.7万美元,这是攻读MBA之前收入的两倍。更重要的是,有90%的受访者认为,他们在职业发展的这个阶段实现了主要梦想。

  据调查,中国的MBA学位较为稀缺,其毕业生的薪水涨幅远高于他们的欧美同学。英国《金融时报》2014年商学院排名中有4所中国大陆学校,2008年入学的毕业生到2013年10月FT进行此项调查时,薪资增幅接近160%。

  FT全球商学院榜单出炉 香港科技大学排名最高

  在英国《金融时报》(FT)发布2014年全球商学院EMBA百强榜单中,法国巴黎高等商学院(HEC Paris)、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和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Stern School of Business at New York University)三家合办的Trium课程高居首位。排行榜前5位继续由洲际EMBA课程把持。

  Trium跃升3名,击败由凯洛格管理学院(Kellogg School of Management)与香港科技大学(HKUST)联合推出的课程,后者多年来一直高居排行榜榜首。这是Trium首次登上排行榜榜首,也是14年来第四个登上榜首的课程。

  中国共有15个EMBA项目榜上有名,4个项目闯入全球前十。

  其中,香港科技大学和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的EMBA合作项目位居全球第二,清华大学和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的EMBA合作项目全球第三,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和美国华盛顿大学的EMBA合作项目全球第七,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项目位列第十。

  中国本土商学院有3个项目进入前50强,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项目位列全球排名第17位(比去年上升15位);复旦大学管理学院EMBA位居全球32位(比去年上升6位);中国人民大学EMBA项目排在第43位(上升18位),在本土商学院中上升最快。

  中国的EMBA教育起步于国际合作项目,而本土中文EMBA项目直至2002年获得教育部正式批准后才开始发展起来,由最初的30家院校发展至如今的62所商学院。

  毕业3年后的平均薪资和薪资涨幅是FT商学院EMBA百强榜的主要标准,各自占到排行榜权重的20%。

  凯洛格-香港科大EMBA项目学员毕业3年后的平均薪资高达40.3万美元,高居全球商学院之首,薪资增幅为33%;清华-欧洲合作EMBA学员毕业3年后平均薪资达30.4万美元,薪资增幅65%;中欧EMBA学员毕业3年后的平均薪资达28.3万美元,毕业后薪资增幅为47%;复旦-华盛顿合作EMBA学员毕业后3年平均薪资26.9万美元,薪资增长51%;交大安泰EMBA项目学员毕业后3年平均薪资26万美元,薪资增长81%。

  近三分之一(31%)读过EMBA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