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产业要闻 >> 正文内容

工信部官员:担心明年汽车国家油耗目标完不成

时间:2014-10-21 22:42:58 来源:新浪财经

  在今天举行的汽车节能技术及推广研讨会上,工信部官员表示,根据去年和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担心2015年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目标难以完成。她还透露,工信部正在研究制定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办法,初步设想允许积分的自由交易和跨年划转,具体处罚额度还在研究之中。

  2015年国家乘用车油耗目标恐难完成

  工业与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佘伟珍在发言中表示,2014年上半年中国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数据较2013年度并无明显改善,她担心国家此前提出的2015年燃料消耗量目标难以完成。

  根据国务院2012年公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提出的目标,到2015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6.9升/百公里,节能型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降至5.9升/百公里以下。到2020年,这一数据分别降低至5.0升/百公里和至4.5升/百公里以下。

  佘伟珍透露,2014年上半年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国产车平均重量为1339.46kg,平均油耗为7.17升/百公里,进口车平均重量为1838.01kg,平均油耗为8.89升/百公里。从全行业看,乘用车平均重量为1370.83kg,平均油耗为7.28升/百公里。工信部于今年9月曾发布公告,2013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为7.33升/100公里。

  佘伟珍表示,近年来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的国家目标与企业目标之间差距越发增加,同事车辆大型化的趋势明显,消费者大量购买SUV等大型乘用车,这都导致平均燃料消耗量下降幅度有限。

  佘伟珍表示,考虑到2020年当年生产乘用车平均油耗要降低至5.0L/百公里,工信部为企业每年设定的目标由松至紧,2016年至2019年当年生产乘用车平均油耗目标分别是6.9升,6.7升,6.4升,6升和5.5升(/百公里)。她坦言,后续压力可能更加艰巨。

  以2012年度数据与美国、欧盟和日本等国相比,中国的乘用车平均重量为1295kg,略高于日本平均水平,还低于欧盟的平均水平,但百公里油耗为7.4升,远高于日本和欧盟的5.0升/百公里和5.3升/百公里。

  工信部考虑制定管理办法处罚不达标企业

  10月16日,工信部等下发《关于加强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对不达标企业将采取公开通报、限制新产品《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申报、限制扩大生产能力投资以及加强海关通关审核、进口检验、生产一致性核查等管理措施。

  对于不达标企业,工信部将暂停新产品《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申报和扩大乘用车生产能力的投资项目。

  佘伟珍透露,工信部正在研究制定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办法,初步想法是允许自由交易,允许积分和限额的跨年度划转,并对不达标企业采取处罚措施。“具体处罚额度,比如不达标0.1升交多少罚款,会综合考虑技术改造的成本和市场交易的推动力。”佘伟珍说,处罚方式和力度也会参照《通知》的执行效果。“我们不否定坚持市场经济为主,但也充分考虑中国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措施,是否要结合行政手段。”她说。

  佘伟珍表示,工信部的政策导向包括鼓励新能源车汽车产业发展,鼓励柴油车发展,鼓励替代燃料汽车适度发展,鼓励小型车辆并抑制大型和越野车辆,鼓励三排座车辆等运输效率较高的车辆,以及鼓励节能技术发展应用。

  佘伟珍表示,工信部下一步将继续落实国务院此前颁布的相关政策,包括建立动力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和新能源车推广情况动态公示制度。

  工信部还将完善汽车产品节能管理制度并完善相关标准的建立,同时研究建立于汽车燃料消耗量挂钩的汽车税收制度和汽车产品质量监管机制。

  工信部还计划完善相关燃料消耗量及标准体系,制定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并设计重型商用车燃料消耗量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