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产业要闻 >> 正文内容

上海首张电子发票有望年底开出

时间:2013-10-11 15:36:10 来源:上海招商网

  10月9日,上海市人大代表举行2013年信息化建设书面意见督办会。上海招商网与会获悉,上海市税务局已启动电子发票系统开发工作,并计划年底前开出上海第一张电子发票。这对网购安全及电商产业转型发展具有重大的积极意义。

  电子发票是指商品流通活动中开具、收取的以电子方式存储的收付款凭证,是传统纸质发票的电子形式,在法律上与纸质发票一样可以作为消费者维权的有效凭证。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行业迅猛发展,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随之呈现突飞猛进的势头。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4548亿元,同比增长26.1%,处于全国领先行列。同时,工信部已明确年底前发放4G牌照,各大网络服务商及终端设备制造商已在积极备署。

  在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诸如网络诚信缺失、网购领域消费侵权等。如何构建网络诚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引导电商健康有序发展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为此,上海市商务委、发改委与市税务局共同推进电子商务企业试行电子发票工作,目前初步确定将园迈、1号点等几家条件较为成熟的电商企业纳入试点。并积极推进电子商务企业诚信联盟,探索建立电子商务信用评价体系。

  构建网络诚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仅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立足职能,加强监管,建立长效体制,更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努力。如此,方能使电商行业走得更远、更好。